当前位置:

取消加分的背后,是对高考生的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齐岳 编辑:田德政 2022-09-15 17:27:4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齐岳(重庆大学)

9月15日,央视网发布一则消息: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2019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两轮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明确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指导各地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进一步降低加分分值。目前,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热议,网友对此议论纷纷。

高考被称为“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它与中国许许多多的家庭息息相关。有关高考,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这场考试也被称为最公平的考试。但多年来,对于高考的加分政策,不论是考生或者家长,抑或是老师,心中都有些许的不满和疑惑:这种高考加分政策的实行,是在帮助学生还是在无形中增加了考生的压力、让考试变得不那么公平?

诚然,高考加分政策有它的道理,有些加分是不可取消的,如烈士子女加分政策等,但有些加分项是否具有实用性仍需讨论。如本次教育部取消的项目中的体育特长生、科技类竞赛加分等,它们的存在,难免会让学生进行所谓的“内卷”,高中生们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之余还要分心去“卷”竞赛、“卷”特长,如若不然,别人有了加分而你仅靠着裸分,岂不是在起跑线上便落下了一大截?甚至于,这类加分政策有时会被官场、资本钻了空子,成为滋生不公的平台。如此看来,这些项目的取消是大有裨益的。

近年来,各大高校对考生的成绩要求与日俱增,对高中生的学习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有些加分政策看似唾手可得,不少学生和家长便打起了它们的念头,家长们为了能让孩子考入一个好的大学,为孩子报这个补习班、报那个兴趣班,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将压力一股脑放到孩子的身上,只盼着孩子能够获得加分的资格,但这样的做法往往压垮了孩子的心理,不少高考生不堪重负。教育部取消加分的背后,也正是对这些学生的保护。

有些学生或家长,对于这个政策持否定态度,认为这种做法对自己不利,但笔者认为,取消部分加分或许会对部分受益考生不利,但这不是断了考生的升学之路,而是让学子们更公平地站在同一起跑线竞争,同时减轻学生的压力,让更多学生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学业中,考生们也不应该将目光放在加分政策上,琢磨着怎样可以剑走偏锋超越他人,而应该将精力投入学习。取消这类加分的背后,不是对特长生、竞赛生的否定,而是对更多考生的保护,减缓内卷、保障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齐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31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