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价免费接种:HPV疫苗“真相”需要被更多女性看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宇奇 编辑:田德政 2022-09-16 19: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张宇奇(重庆大学)

9月起,广东为符合条件的适龄女生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韶关、茂名、肇庆、阳江、云浮等多地于近日陆续展开第一剂次接种。本次免费接种项目符合条件的女生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女性健康问题越来越得到社会重视,HPV疫苗也随之进入大众视野。HPV即人乳头瘤病毒,为一组感染皮肤或各种粘膜(如口腔或子宫颈)的病毒。绝大多数感染可以自愈,但部分常见的HPV不仅无法自愈,还可能会导致尖锐湿疣甚至宫颈癌等疾病。据资料显示,大约80%的人会在一生中的某个时间感染一种或多种HPV,因此,接种HPV疫苗的必要性是无可置疑的。

目前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三种,广东等地展开的免费接种二价项目,一方面表现出各地对女性健康问题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四价与九价的缺乏。HPV疫苗中最令大众熟知的应当是九价,前段时间的“九价热”,映射出国内HPV疫苗接种存在的问题:其一,许多26岁以下的女性盲目追求九价,甚至由于年龄、“一价难抢”而形成“九价焦虑”;其二,国内九价均靠进口,数量有限,造成了“僧多肉少”的局面,没有渠道的普通人难以约到九价,“黄牛”滋生,靠“黄牛”约到的九价价格达到六千元甚至更高。到底需不需要执着于九价?这些HPV疫苗“真相”需要被更多女性看到。

首先,二价完全可以满足预防宫颈癌的要求,四价在二价基础上多预防了生殖器疣,九价则在四价基础上还能预防其他发生概率极低的癌症。其次,所有疫苗都有可能引发不良反应甚至自身免疫疾病,HPV疫苗亦不例外,概率虽小但不容忽略,因此在进行疫苗接种之前有必要做足自身筛查。最后,HPV疫苗上市时间不长,有效期尚未得出定论,且即使是九价也并非“定海神针”,打了九价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定期做好宫颈癌筛查亦是将宫颈癌扼杀于潜伏期的重中之重。

越来越多女性有了接种HPV疫苗的意识,这无疑是一种良性的社会效应,表明了国民素质与健康意识的整体提高。但在各种网站、博主大力鼓吹九价的语境下,女性们要警惕落入“陷阱”,盲目执着于追求九价,甚至形成“九价焦虑”,而应当看到这些HPV疫苗“真相”,根据自身情况与经济情况合理选择接种疫苗。

如今,国产二价正在大力普及,在广东之前,已有鄂尔多斯、济南、厦门等多个城市启动了HPV疫苗免费或补贴接种计划,而广东是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省份,如此举措让我们进一步看到未来国产二价全国免费接种的希望,也相信未来“九价焦虑”会得以缓解甚至消失。对于错过免费接种HPV疫苗、只能选择自费的女性,也要谨记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切勿盲目跟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宇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8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