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平时考核,让“躺平”的干部躺不住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2022-09-16 15: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文

近期,一些地区评选“躺平型”干部的新闻引发热议。其实,今年以来,有的地区还评选“捣蛋型”“闲谈型”等干部,以此整治干部作风。

梳理媒体的报道,不难看出,所谓的“躺平型”干部,大都特指那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或者不实干、不担当的问题干部。比如,江苏滨海认定的“躺平者”包括在岗不在位、出工不出力,玩心较重、贪图安逸,暮气沉沉、“佛系”心态等。又如湖南汉寿县,把“工作标准不高、进取心不强、得过且过,没有动力、束手无策、顺其自然”的干部认定为“躺平型”干部。

“躺平型”干部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基层干部只是混日子、熬年头,没有人主动担当作为,人民群众与企业的呼声被漠视,最后就会影响一方发展大计,削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治庸治懒,从严从实地整治干部队伍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以此教育震慑“躺平型”干部,让他们知错就改,立即站起来、动起来,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让混日子、不作为的躺平干部没有市场。一些地方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开展声势浩大的评选反面典型活动,以负面“奖励”等措施进行震慑,这确实是有一定作用的。但这样的评选似乎又给人治标不治本之感。它至少说明一些地方平时考核工作做得不踏实,党组织对干部的表现心中无数。

用好平时考核,让“躺平型”干部躺不住。治庸治懒,功在平时。各级党组织完善干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夯实长效监督。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机制,让实绩在“数据中”体现出来。一个干部是真干,还是假干,是站起来、跑起来;还是躺下去、躺起来,考核说了算。党组织根据平时考核结果,对每个干部精准画像,以此确定的“躺平型”干部,恐怕比评选出来的更权威、更有说服力,更能让干部心服口服。

整治不作为,评选“躺平型”干部,有其积极意义,这不言而喻,但这不宜常态化。做实平时考核,看成绩、看效果、看口碑,让干部不能“躺平”,也不敢“躺平”,这也许才是长久之计。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4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