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缩招”引热议,传递出期待优化就业生态的渴望

来源:红网 作者:闵令欣 编辑:刘昱 2022-09-18 16:54:56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闵令欣(山东大学)

这两天,国内部分高校陆续发布研究生招生简章,考研这个话题越来越热。就在9月16日傍晚,“考研缩招”的信息,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二。(9月17日《潇湘晨报》)

此消息一出,以考研人为主体的网络舆论场喧声一片,一致导向“贩卖焦虑”“不公平”“不理解”的谩骂,在社交媒体平台迅速蔓延。在热议的表象下,各方观点的交锋则暴露出当今就业市场更多深层次的问题,本质上是就业与用人、观念与生态之间的一场博弈。

在某种意义上,部分毕业生就业难与部分行业招工难的矛盾一直存在着。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曾接受界面新闻采访表示,我国就业市场面临着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是大量大学毕业生、年轻人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是大量岗位招人困难。这就造成在国家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的背景下,毕业生考研比例连年增加的尴尬局面。

但通过观察不难发现,读研更多的只是怀有考研执念的人谋求心仪工作的跳板,无论是本科教育还是研究生教育,院校培养的大多数人才最终仍要融入市场化就业的潮流。那些一战成硕、二战成名、三战成王的考研人们通过日夜奋战,终于得到梦寐以求的研究生学位。可当真正读研后,类似“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读研有什么意义”的声音又层出不穷,最终还是要和本科生一样应对岗位竞争的压力。但考研的艰难和读研的压力,不仅让不少年轻人陷入内耗与焦虑,长期扩招引发的住宿难和刚需性行业人力资源被挤压等现象,也成为社会的老大难问题。

即便如此,大部分人还是怀着“上岸舍我其谁”的信念踏上考研的道路。说到底,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做法是处在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以及学历偏见下不得已的最佳选择。社会的高压让他们怀有“不考名校就业难,学历不高竞争力弱”的刻板印象,为了在内卷化的求职市场中谋得心仪的职位,大多数人选择通过读研来为自己的简历增光添彩。

因此,“考研缩招”政策引热议,其实是强社会压力和高内在焦虑下,一种有目的性的仪式性表演。人们试图在纾解不满情绪的背后,表达着渴望改变就业现状的努力。诚然,政府部门牵头各大高校在综合考量市场需求和专业特色后做出调整,适当缩小部分专业的研究生招生规模,以期将毕业生引向就业市场的初衷是值得赞扬的。当然,想要应对疫情常态化下就业市场人才流失的风险、真正解决就业市场的矛盾,还要从根本上改变行业对学历的过分追求和对院校的偏见,搭建良好的本科生就业生态,扭转社会的刻板印象,实现个人价值、单位利益和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闵令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1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