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上该不该卖卫生巾,全从功利视角看待可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田德政 2022-09-17 20:05:4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张燕(中国人民大学)

9月15日,有网友反映自己坐高铁期间提前来例假,却未能在高铁上买到卫生巾,最后乘务员帮她找到一个,避免了尴尬。同时,相关报道提到,早在之前,就曾有网友反映过类似情况,表示“真心希望高铁上能够售卖卫生巾”。对此,铁路12306回应称,卫生巾这类私人物品是不正常售卖的。

这本是温馨的故事。网友通过乘务员的帮助避免了窘境,并能够在窘境之后想到其他可能会遭遇同样困难的人,向高铁站提出友善的建议。高铁站也及时给予回应,对于今后是否售卖卫生巾,也做了记录向上级反馈。但就是这温和的建议,良性的互动在网络引起了较大的争议。

类似的话语格外突出——要求高铁上售卖卫生巾“是巨婴”“是麻烦社会”“是做亏本买卖满足少数群体特权”……此类话语通常在未做过实际调研的基础上,佐以用数学计算,从功利主义视角出发解释高铁上需要使用卫生巾的比例和概率,得出“高铁上卖卫生巾需求小,亏本生意不能做!”的结论。一大套经济理论下来,看似客观理性,可恰恰忽视了本应置于事件中心的“人”。

看不见需求并不意味着需求小,需求小也不代表需求不应被考虑。卫生巾第一次进入大众的眼球,是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时期。因为对前线过半的医护人员对生理期用品需求的忽略,有不少一线奋战的女性医护人员,在生理期时脱下防护服时身上全被血浸透。在疫情里,卫生巾不是最重要的,但显然是必须考虑的,恰恰是长久地忽视挤占了本可以属于卫生巾的运输资源。

回到高铁的语境下,确实在坐高铁时突遇生理期的概率很小,但一旦遇上。就有对卫生巾的硬需求。经期突然变化难以预料,女性也不可能做到随地随时携带卫生巾。在持续性流血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弄脏衣服和座椅,短短几个小时都会非常难熬。所谓“忍一下就过去了”“自己为何不带好卫生巾”等说法,既是对生理期无知的表现,也是缺乏为人应有的同理心。如果高铁上能够解决人们忘带卫生纸的尴尬,那么人性化地备上一包卫生巾,哪怕不用以售卖,以缓女性生理期之窘迫,又有何不可呢?

卫生巾既不昂贵,非短保质期物品,也不需要占用过多空间,一辆列车备上两包就能满足需求,这位女士的建议很明显在合理范围,并达不到“让铁路部门破产”的地步。但当一个公民向社会提出合理诉求,反被斥为“麻烦社会”,“让高铁做亏本买卖”时,应当引起我们所有人的反思。因为这其实不是仅仅“女人”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是民生问题。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现在部分人口里的“少部分人”,也难以保证不在人生的某一时候陷入窘境,需要“麻烦社会”。高铁服务不断趋好,公共服务日趋精细化,贴心化,人性化,是能大大提升社会幸福感,对所有公民都有所裨益的事情。“人”的问题,涉及社会福祉,就不该全盘从功利视角考虑。

我们所共同期望的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正是能考虑包容到每个个体窘迫的社会。让带小孩出去的爸爸没有无处换尿布的尴尬,让残障人士在任何一个地铁站里都没有下楼梯的烦恼……虽然这很困难,但这应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7/11840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