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价1万8仅赔500元?别让保价不能“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袁玥 编辑:刘昱 2022-09-19 23:3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袁玥(郑州大学)

近日,客户王先生反映自己在顺丰寄了一件价值17000元的手办,因为价值昂贵就花108元做了18000元的保价,在寄的过程中手办有破损,导致手办贬值,随后要求顺丰按照保价赔付或者赔付无损全新的手办。对此,顺丰方面称只能赔偿500元。顺丰客服表示:保价不是保多少赔多少,是综合快件实际损耗和保价金额按一定比例赔偿的。(9月19日 晨财经)

近年来,快递物流业的发展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与此同时,丢快递现象的时有发生以及消费者“保价难”成为新的困惑。据了解,这也并非顺丰第一次发生贵重快递丢件只赔零头的新闻。前不久“顺丰寄丢11000元的iPhone13 pro max”与“顺丰寄丢20克黄金保价八千只赔两千”的新闻一度冲上各大热搜榜。虽然事情已告一段落,但有关快递保价的问题却槽点满满,引人深思。笔者认为,倘若快递丢件只赔零头,那么快递保价便形同虚设,这将严重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快递企业而言,快递保价反而成为了创收的门道,这并不合理。

根据顺丰的保价理赔规则,足额保价的快件按照实际价值进行损失赔偿,理赔时应提供真实有效的价值证明,最终由顺丰结合市场价值和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难道8000元黄金市场价值只值2000元,还是说第三方评估机构认为价值只值2000?这样看来,倘若丢失损坏的包裹只赔付快递费,那寄件前的保价条款是否构成霸王条款?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由谁来保障?

实际上,快递保价纠纷主要集中在丢失、损坏物品的定价上,而之所以出现分歧,往往是由于赔付标准不清晰等原因造成。然而,快递保价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目前国内对于快递保价并没有统一规定,各家快递公司规则也略有差异,但消费者购买保价服务无非就具为了更安全的保障。如果保价只是出于形式,那还会有人支持吗?

随着快递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快递纠纷日益增多,快递乱象频频发生。笔者了解到,在某投诉网站上就有高达两万九千多条“快递丢失”的相关投诉,频频发生的快递损坏或丢失情况,成为消费者与快递公司之间的主要矛盾之一。纵观快递业,快递企业“独享”保价操作解释权,自定“按保价比例赔损”的规则,并在快递协议中默认消费者同意其条款;有的快递客服甚至玩模糊战术,无法说清具体赔偿标准,都属于减轻或排除己方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

对于快递企业公司而言,快递频频丢失、损坏事件不仅会砸了自家“安全、高效、服务好”是口碑信誉,更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对整个快递行业而言,乱象丛生不利于快递业健康发展。究其本源,原因有三。一是快递公司的运营管理不当,快递员自身素质不高;快递业的从业门槛较低,严重影响服务质量,增加了违法违规的可能性。二是相关监管部门乏力,相关法律不够完善,导致法规执行大打折扣。三是一些消费者对快递乱象的忍气吞声,助长了“野蛮”快递的无序生长。

因此,为治理行业乱象,需要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快递保价等问题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加大执法监管与处罚力度,对于快递保价“扯皮”与“踢皮球”等乱象,做到早发现早惩治,力求起到杀一儆百的威慑效果。其二,行业间要互相监督,做到行业自律;行业内也要自查自纠,建立科学考评机制,对快递员进行严格培训后方可上岗。其三,快递员也应提高契约意识,使保价真正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与此同时,消费者也画增强法律意识,联合抵抗不正之风。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快递业发展空间广阔。但如今,快递业发展仍然乱象丛生,快递业的规范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只有正视监管问题,坚定用户至上才是服务行业的长久之道;用实际行动回应消费者的正当需求,才是把物流做大做强的唯一出路。

来源:红网

作者:袁玥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7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