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0后发朋友圈吐槽公司被开除,规则之下无例外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2022-09-22 20:1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孔德淇

最近一档综艺节目中,有位00后女生认为自己团队的直播间流量损失严重,有失公平,于是在情绪驱使下发朋友圈吐槽公司管理,并让已购买直播间产品的用户退款,对公司造成恶劣影响,被公司上层发现后遭到开除。相关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9月20日《新闻晨报》)

发朋友圈吐槽公司被开除,乍看是踌躇满志的“00后”被职场“整顿”了,但实则是一起员工在社交媒体发表不当言论引起的纠纷。对待此事,有必要撕去附于表面的年龄标签,让舆论讨论的重点回归事件核心。

众所周知,员工有义务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公司的劳动秩序。涉事公司给出的解雇理由是,该员工发朋友圈是在无限度地宣泄个人情绪,这一不理性行为严重偏离了员工行为准则。《劳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而据了解,该名00后女生在自以为小考不公平,未经任何调查取证的情况下,于朋友圈指责公司遇事不公,还让自己朋友圈的亲友前去退款,已然逾越正常吐槽的边界,不仅违反企业管理规定,也给后者运行秩序和业界声誉产生了负面影响。公司以此认为员工严重违纪并作出开除处理,并无甚不妥,合乎既有法律规定。早些时候,上海也有过类似案例,一民营企业员工因朋友圈发牢骚造成不良影响被开除,法院审理后也对企业决定予以认同。

诚然,“00后”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有着所有时代年轻人一样的特点——青春朝气、意气风发,再加之刚刚踏入职场,敢做敢说、雷厉风行,但这不代表可以无视规则、肆意妄为。且不说女生口中所言“直播间流量损失严重”,是否与公司操作不当有关,单就其在微信朋友圈“大放厥词”,要求用户退款一事,其性质已与此前舆论沸腾的朋友圈发“羡慕人家工资按时发放”、伸张员工合法权利不同,不仅损害公司名誉,也造成商业损失,无疑是在触碰企业管理的底线——这道底线不是针对个别新人的,而是普适性的。既然破坏了规矩,违反了纪律,免不了必要的处罚和代价。

或许有人会说,在工作中遭遇不快,想要发发牢骚,释放不满情绪,也是人之常情,大可理解宽恕,但这理当有一个大前提——不与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相抵牾。更何况,在社交媒体时代,个人的生活圈和工作圈往往存在重合,微信好友中既有家人、朋友,也有大量工作上的同事、客户。从这一意义上看,微信朋友圈看似属于私人空间,其实却是个公共场合,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信息的传播广度与深度,足以覆盖相关的同事和客户,一旦不慎发布,即会让涉及主体利益遭损。

无论职场还是社会,树立规则红线都是题中应有之义。初出茅庐的“职场00后”,向公司传递意见建议应当通过合理途径,公开在社交媒体“点名道姓”,对公司管理妄加评议,并不可取。我们不能要求社会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一味宽容他们因“年少无知”犯下的错误。毕竟,规则之下人人平等,并无太多例外。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1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