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你是我的解药!永远不要低估一位母亲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薛舒晓 编辑:田德政 2022-09-23 16:49: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薛舒晓(山东大学)

近日,一段21岁单亲妈妈送外卖的采访视频令无数网友动容。视频里她介绍自己姓陈,21岁,丈夫在孩子五六个月时去世,婆婆拿到赔偿金后将她和孩子赶了出去,送外卖是因为工资高,“能带孩子”。有网友称小陈应该把赔偿金要回来,但小陈表示“不会问婆婆要回丈夫的赔偿金,毕竟她失去了一个儿子且自己有能力养活女儿。”22日,当事人小陈发布视频回应,称“政府、妇联等部门都给了自己及时的支持和慰问”,并表示“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让女儿过得更好”。

在这位单亲母亲的采访视频下面有许多评论,大多网友都替这位母亲感到不公,当然也不乏网友称赞这位年轻母亲坚强、自立、三观正,是平凡人的正能量,还有许多热心网友从法律的角度客观地为这位母亲分析,也有一些不好的评论质疑其“这么小就生孩子?”“愚蠢大于心善”等等。或许21岁就已经成为母亲的人少之又少,或许她学历很低,或许不要赔偿款是许多人不能理解的,或许在我们看来她很辛苦是一位弱者,但是在她心中这些都不是她的“主标签”,她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位母亲。而作为一位母亲,这位年轻姑娘已经远远胜过其他同龄人。

为什么选择外卖员的工作?因为她是一位母亲;为什么不会问婆婆要回赔偿金?因为她是一位母亲;为什么采访到伤心处时眼含热泪却仍然面带微笑?因为她是一位母亲。丈夫去世后,婆婆拿到赔偿金后将母女二人赶出家门,因为学历低找不到好工作,但是又想尽最大的努力给女儿好的生活,她选择了外卖员这份工作。或许在我们看来这位年轻母亲是需要这份赔偿金的,是需要社会帮助的,是困难的。事实也的确如此,但这只是一部分事实。在采访视频中这位母亲展现出的是从容、乐观、舒展的姿态,对于为什么不要赔偿金这个问题,她给出的理由足以感动许多人——“毕竟她失去了一个儿子且自己有能力养活女儿。”她的处境困难是事实,但是精神富有也同样是事实。

最近一次,这位年轻母亲在发布的视频中表示:不想自己的生活被过多的打扰,自己和女儿现在很幸福,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大家可以去帮助那些残疾人或需要帮助的人。不难看出,不论是经济上的难题还是身体上的劳累,这位母亲是相信自己并且也真正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渡过难关。

她的坚强、乐观、包容都是因为她是一位母亲,她了解一颗做母亲的心,也正因如此她体谅包容去世丈夫的母亲。在她的心中,母爱是超越金钱的、是超越世俗的、是不容玷污的。因为了解,所以懂得,得以包容。社会的帮助、网友的热心提议、又或是指责对于一位母亲都是“身外之物”。她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孩子,她为了孩子一份艰辛的工作,为了孩子可以忍受身体的劳累,为了孩子原谅包容赶走她的婆婆,这些都是为了给自己和孩子编织一个美好的未来。她已经拥有了生活的解药——孩子就是她的解药,赋予她力量,原谅生活的不公,寻找生活的快乐。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去戳破她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呢?为什么让一位内心富足、对生活感到满意和憧憬美好未来的母亲无端地接受人们“自以为是”的同情又或是指责呢?

永远不要低估一位母亲的力量。或许我们“自以为是”的帮助并不是这位母亲的真正需要的。真正的帮助应该是在尊重的前提下,以平等的心态去施以援手,而不是高高在上地同情我们眼中所谓的“弱者”。她需要的是理解,我们何不给足这对母女她们所希望的得以喘息和生活的空间。而那些“自以为是”的同情只会给这位母亲造成不必要的困扰,不仅是在低估这位年轻母亲所拥有的力量,更是在亵渎一位母亲对孩子神圣的爱。

来源:红网

作者:薛舒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4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