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乐再出发》9.6分的背后,是回归“真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昕宇 编辑:田德政 2022-09-23 20: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邓昕宇(西南交通大学)

今年7月,一档叫《快乐再出发》的真人秀横空出世。截止到9月23日,豆瓣20.5万人评分,评分高达9.6,刷新了国内综艺的最高分。

与超高评分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这档真人秀的嘉宾阵容:被称为“0713男团”的6位嘉宾都是2007年《快乐男声》的13强选手,其中除了当年的冠军陈楚生的微博粉丝数超1000万,其他的几位嘉宾的粉丝数大多只有六七百万,其中粉丝数最少的陆虎只有不到三百万,而同一届出道的张杰和魏晨分别有8100万和3100万粉丝。因为都是“糊咖”,他们也被调侃为“再就业男团”。除此之外,这档真人秀的赞助商也少得可怜,节目一开始只有五谷道场一个赞助商,几个嘉宾每天一天五十的生活费,开着破旧的面包车,《快乐再出发》也由此被戏称为“史上最穷综艺”。

那么,一档没有豪华阵容、预算少得可怜的真人秀,是如何收获超高口碑的呢?笔者认为,是因为这档真人秀回归了“真人”。它在娱乐圈浮云遮望眼的环境下,拨开浮华,除却套路化的剧本,观众看到了人的真。

首先,《快乐再出发》的嘉宾之间有长达15年的真友谊。与很多把一众素不相识的明星生拼硬凑、将尴尬溢出屏幕的真人秀不同,他们从一同选秀登上人生巅峰再到经历了人生的坎坷起伏,他们之间有回忆、有共同热爱的音乐,还有老朋友之间才会有的默契。六个人在一起玩能玩得开,有梗也能接得住,一起的大哭大笑都流露得自然真实,观众才会被他们的相处时的真实反应所感染。

除了成员之间实打实的友谊,每位嘉宾都有作为真人的独特个性。不同于近几年流水线上生产的“爱豆”——精致、好看,但却像一个批次的瓷娃娃,没有特点,“0713男团”的每个成员都能给观众留下印象深刻的记忆点。比如,陈楚生是补刀能手,苏醒是智慧担当,王铮亮是人人吐槽的烂梗王……几个人个性迥异,但当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又无时无刻不在自黑和互嘲中流露出默契、融洽和包容。纵观一下近年来大热的真人秀,很多都是国外引进的。拥有成熟化的策划方案固然可以省去很多功夫,但是套路化的剧本一定程度上也让艺人阉割了自身特点,只是对照着剧本去扮演真人秀大戏中的一个“角色”。

真实的环境是展现“真人”的重要条件,《快乐再出发》的节目组因为预算有限,反倒营造了许多真人秀不具备的接地气的生活条件。“0713男团”住帐篷需要自己搭,吃午饭回来就被海风吹垮了,想要暂时住乡村旅馆,差了205块还得和节目组借钱,为了还钱只得去当群演挣钱,每天都在和导演组讲价……比起某些真人秀里明星住豪华便捷的套房、吃650块一天的伙食、做着毫无挑战的任务,这些突如其来的意外、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才更贴近观众的生活。而这群嘉宾干起活来也毫不含糊,拿镰刀开路,开摩托载物资,捡柴火做饭……没有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人十指不沾阳春水,观众在嘉宾的“真体验”当中看到了真正在生活的人。

嘉宾们的真情流露是《快乐再出发》打动观众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这六位嘉宾都经历过人生的浮浮沉沉,在一朝成名之后,又都因为各种原因淡出大众的视野。他们在节目中偶尔也流露出失意,但更多的是接受了现实的知足坦然和对音乐纯粹不变的爱。即使自己是“糊咖”,但他们还是承认并感恩自己比大多数人幸运,是因为选秀走了捷径,一下子享有了普通人不具备的资源和条件。当了一天群演后围桌吃饭,他们没有抱怨辛苦,而是想到真正的群演更辛苦;夜晚在海边烧烤,他们邀请工作人员一起跳舞,真诚地感谢节目组给他们的这个机会。他们没有高高在上、睥睨众生的明星架子,有的是清醒自谦和共情能力,这支撑着他们走过不如意的岁月,也让他们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音乐。

《快乐再出发》的好口碑源自最大限度地让我们看到了人的“真”。它让我们看到不加修饰的性格,无需伪装的友谊,贴近生活的体验,以及嘉宾们登上山巅、坠入海底后,眼里的光还在,对音乐的坚持不改,这是我们普通人乐于见到、也能够从中汲取力量的真。因此,真人秀节目要想做出好口碑,不能只在明星阵容上下功夫,更应该返璞归真,回归到如何呈现“真人”上,才能打造出观众叫好的真人秀。

来源:红网

作者:邓昕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48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