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紧身运动服被批,莫让心中的裹脚布掩盖了美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奡 编辑:田德政 2022-09-24 20: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陈文奡(郑州大学)

近日,国家一级运动员“阿爽”因在铁人三项比赛中身着紧身运动服,遭到部分网友批评“像穿着泳衣参赛”“穿着暴露”“不得体”……不久后,运动员“阿爽”发布视频回应,称所穿运动服并非泳衣,而是经过比赛机构认证的专用铁三服。事件一出,不少人在为“阿爽”打抱不平的同时,也在质疑某些卫道士心中的裹脚布还要裹到什么时候。

早在百十年前,鲁迅就写到“一见到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讽刺在某些人眼中,原来无伤大雅甚至稀松平常的事情,会被层层意淫想象,并在道德渲染之下放大成为淫乱、下流、有伤风化的东西。

百十年过去了,当年裹小脚的习俗早已消失无踪。然而,心中的裹脚布却在某些人的心中缠到了现在。在他们的眼里,看到的不是运动员健美的身型,不是拼搏的英姿,甚至不是体育本身的激情。他们看到的,只有裸露的肌肤。这种封建的视角不仅是对运动员努力的亵渎,更侮辱了体育竞技的崇高与魅力。

不止在体育领域,放眼整个社会,某些人封建的裹脚布思想不知掩盖了多少艺术的光芒:拍摄雕塑绘画时候打上违和感十足的马赛克,欲盖弥彰;把《金瓶梅》《挪威的森林》等文学作品中的性描写视为下流的、不宜传播的内容;在观看正规的钢管舞者表演时施以各种猜测与侮辱……如此种种,将艺术与下流划上了等号,让艺术的价值荡然无存。

除此之外,这些人心里的裹脚布裹进去的恐怕不止艺术的光芒,还有和我们息息相关的穿衣自由。固然,穿衣需要顾及礼仪与场合,但这不意味着我们的爱美之心可以被轻易亵渎。如何穿衣打扮是我们的自由,无需他人的指点。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只要你的衣着撑破了他们心中的裹脚布,他们便会对你横加指点。这又何尝不是对穿衣自由的侵犯?又何尝不是对人们追求美的侵犯?

社会在进步,我们的思想同样应该跟上发展的步伐。我们不能照搬外国的,不符合我们价值观念的“开放”,但同样不能回到百年前的,裹小脚般的“封建”。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解下心中的裹脚布,欣赏美、追求美,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4/11866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