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产痛”同其他疼痛区别开的,究竟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赵睿姿 编辑:钟星月 2022-10-11 20:32:11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赵睿姿(山东大学)

2022世界镇痛日来临之时,医师报对“无痛分娩”这一话题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仍有相当大比例大众对无痛分娩缺乏认知。虽然有82%的意愿支持无痛分娩,但在实际中,仅有54%的家庭在生育中采用无痛分娩。(10月11日 观察者网)

现如今麻醉技术越发成熟,从开刀到拔牙,大大小小的手术中几乎少不了它的踪影。我们已经习惯于通过麻醉来减轻不必要的疼痛,但是为什么,疼痛等级如此高的“产痛”却不包含在内?

因为误解。很多人仍认为无痛分娩会影响胎儿发育,会给产妇留下腰疼等后遗症。虽然有科学数据表明无痛分娩对产妇及婴儿的不良影响是不存在或微乎其微的,但是很多人不相信或者不愿意冒“不必要的风险”。“忍一忍就好了,冒这个险干嘛,万一出事怎么办”,很多人持着这样的观念,更愿意待在常规的、他们认为的“安全区”里。但“安全区”相比于无痛分娩,是真的更安全吗?其实不尽然。对于身体素质允许打无痛的产妇来说,无痛能通过缓解疼痛,使产妇保持较好的体力和精神状态,进而有效减少剖宫率,显著缩短产程,并有利于催乳素分泌。可以说,无痛分娩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自然分娩存在的风险。

因为责任。人们对于麻醉副作用的误解不只存在于无痛分娩,对于普通麻醉,也有不少人担心其会损害智力或者留下后遗症。那为什么这种情况下,人们并不拒绝使用麻醉?因为经过权衡,这样可能存在的不良影响相较于疼痛,是他们可以并且愿意承受的。但无痛分娩不同,所谓的无痛分娩带来的不良影响不只针对孕妇本身,它还针对胎儿。人们可以权衡疼痛和可能的不良影响我要哪个,但是难以权衡,我或者我的家人要经受的疼痛和孩子可能经受的不良影响,我要哪个。对倾注了全家人期盼的胎儿负责,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因为事不关己。产痛相较于其他疼痛,其承受者是非常局限的,只有要怀孕生子的女性才会经受这种痛苦。这其中至少有三个限制条件,一是女性,二是有生育能力的女性,三是有生育意愿的女性。而这部分人在整个社会中所占的比例是极为有限的,根据2019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数据,20岁到44岁的女性人口数仅占总人口数的17.51%,而会怀孕生子的女性的比例只会更少。很少有人能完全设身处地地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对于不需接受产痛的大多数人来说,他们权衡孕妇要经受的、未知的短暂痛苦与无痛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的确会更容易选择前者;对于已经经受过、并且不需要再经受产痛的人来说,会有人将心比心支持无痛,自然也会有人觉得,“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你们为什么不行?”

事实上,产痛除了疼痛等级比绝大多数疼痛高,可能经受这份疼痛的人数比可能经受其他疼痛的人数少,与其他疼痛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疼痛本身没有必要性,即使以“母爱”为名,让产妇忍受明明可以有效缓解的剧痛,也是不人道、不合理的。

来源:红网

作者:赵睿姿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6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