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稻田运动会?沉浸式乡村旅游可以再多些

来源:红网 作者:曹亚萍 编辑:田德政 2022-10-20 11: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曹亚萍 (苏州大学)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稻田运动会在浙江杭州市太阳镇举行。独轮车运粮赛中,村民和游客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共享丰收喜悦。水稻收割赛的气氛同样热烈,参赛游客们铆足全力弯腰、挥镰,一茬茬水稻被割了下来。(10月19日 央视网)

在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和“反向旅游”的浪潮中,乡村旅游变得火热起来。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发展阶段,浙江杭州市太阳镇积极抢抓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打造绿色共富示范区的机遇,以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为抓手,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镇域样本”。立足区块优势、发挥特色资源、加快产业发展,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改造,打造现代粮仓,促进了农旅融合。

金秋十月,丰收之月。太阳镇利用当地水稻丰收之景,行创新之举开展了乡村稻田运动会,吸引了广大游客的参与。运动会有独轮车运粮、收割水稻等项目。还可以体验扎稻草人、稻草还田等活动。上至六旬老人,下至一零后小学生,都兴致勃勃参与到运动会之中。

中老年人表示参加这次运动会是为了感受一下童年的生活,与那个饥荒的年代相比,现在人们丰衣足食,感到很幸福。年轻人放下工作,走进田野,体验务农的感觉,也是对小时候的一种怀念。小学生走出学校,走进自然,弯腰、挥镰,收割水稻,丰富了自己的课外生活和成长经历。

游客通过参与稻田运动会收获了快乐,也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适度的劳动有利于强身健体;对于年轻人来说,长期久坐于办公室之中、加班、熬夜,有时吃饭都是外卖,能够参与到田野劳动中来是一种愉快的放松方式,不仅能够调整疲惫的身心,也能体会到不同行业中不同的辛苦;对于小学生来说,从小参与劳动、体验生活,有利于健全人格,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很多因素影响着人们对旅游的新看法,近年来由于经济慢慢变好,以及疫情的反复,“本地游和沉浸式旅游持续火热”,沉浸式体验已经成为人们对旅游消费的新需求。和喧嚣的城市相比,越来越多人选择来到乡村地区,他们不再把观光作为乡村旅游的首要目的,而是来体验“田园慢生活”。太阳镇利用水稻丰收,开展了沉浸式耕作体验——稻田运动会,既能让大家认识自然,回归原野,又能知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与村民共享丰收的喜悦。

其实就乡村旅游沉浸式发展来说,还可以就沉浸式景观体验、沉浸式住宿体验、沉浸式手工体验等方面来挖掘乡村旅游的内在活力。将乡村景观与科技智能相融合,从民宿主题、主人文化等方面进行设施和服务完善,在一定空间运用特定设施、资源,结合场景,形成特殊的手工艺制作体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乡村旅游需求。

打造乡村旅游“浸入式”体验,要在过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看民宿表演等浅层次开发的基础上,全面盘活和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潜能,加大对乡村非传统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希望能有越来越多“太阳镇”,能有越来越多像稻田运动会这样沉浸式乡村旅游项目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来源:红网

作者:曹亚萍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0/11959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