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99元镂空羽绒服引热议,“时尚”也要实用

来源:红网 作者:纪梦欣 编辑:刘昱 2022-10-23 16:58:40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纪梦欣(宁夏大学)

近日,一款售价1599元的爱心形状镂空设计的羽绒服引发网友讨论。商家称这件衣服以甲骨文“心”为原型设计主题logo,以甲骨文拓片为灵感进行二次设计。当被问及“冬天如何御寒”时,该品牌客服表示:“建议您加件衣服呢。”(10月21日 光明网)

该羽绒服的镂空元素来自于“心”的甲骨文写法,从表面看这似乎是一种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时尚设计的创新之举。但实际上,这种镂空元素和羽绒服的结合更像是一种不伦不类的设计。这既丧失了镂空服装的时尚度,也折损了羽绒服最基本的保暖性,更失去了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发展潮流相结合的国潮产品的风采。

镂空元素是增加服装装饰感的重要设计元素,镂空服装除了具备审美意义外,也拥有透风的功能意义。而羽绒服一直都是人们御寒的重要工具,相对于棉衣,它不仅更轻便,而且保暖性更强。在时尚方面,羽绒服臃肿的面料掩盖了镂空服装原本的轻盈、浪漫与性感,更遑论还要在里面加件衣服;在保暖方面,镂空元素的采用让满目“疮痍”的羽绒服抵不住严寒的侵袭,正如网友调侃到:“冻出来的疮都是爱你的形状。”

时装秀场上的奇装异服并不少见,因为它们更偏向于表达设计师独一无二的艺术诉求和美学品味,并非单纯地销售衣服。但是将这种毫无实用性的设计搬运到生活上来,广大消费者可能就不会买账。产品设计要考虑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购买羽绒服的初衷是为了满足其御寒、保暖的要求,如果羽绒服更具设计感、时尚感,这是它的加分项,但无论如何都不应当忘记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和产品最基本的功能。货次价高、争议纷纷,羽绒服的下架也是必然。

盲目在羽绒服上叠加甲骨文“心”,这也是对国潮产品的简单理解。时代的进步促使了人们审美需求的提高,中国综合国力的强盛为文化自信提供了持久动力,从而使国潮产品获得了国内市场的认可。但是国潮产品的设计不应当是传统文化符号和产品的简单堆砌,那些粗暴对待传统文化而没有考虑产品实用性、猎奇营销、流于形式的国潮产品也不会被消费者认可。只有设计师找准传统文化和产品功能的契合点,深刻理解传统文化,才能创造出高品质的国潮产品,打造品牌爆款。

我们的生活不是秀场,也不需要靠“奇装异服”来标榜个性。产品设计追求新风尚固然重要,但是实用性也是不可或缺的。无论何时,产品的品质都是品牌长久经营的诀窍。

来源:红网

作者:纪梦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3/11970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