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老师前后的变化”是年轻人对这一职业祛魅的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刘昱 2022-10-23 17: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胡思琦(重庆大学)

“上辈子杀猪,这辈子教书”“逐渐成长为家长信任的样子”“当年不想开学的学生,如今已成长为不想开学的老师了”。近日,网络上兴起了一个名为“当老师前VS当老师后”的话题,有人调侃称,第一批教师上岸的95后,已经成为“苍老最快95后”的候选人。普通人很难清晰地感知“岁月催人老”这一自然规律如何作用的,可能只会随着年纪增长,照镜子时发现自己多了几根白发。但老师这一群体不一样,他们现在能清晰地记住自己衰老的节点:那便是入职之后。(10月22日《新周刊》)

据教育部统计,自2012年到2021年,10年间我国的教资报考人数翻了66倍,老师这一职业成为1100多万年轻人争抢的香饽饽。乍一看,这似乎又是一个职业劝退话题,为那些正在挤破头都想涌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浇了一盆冷水。实际上,在这个话题下的吐槽,更多的是已经挤进这座“围城”的人对这一职业祛魅的开始。

带薪寒暑假、铁饭碗、地位高、压力小,这是不少人对教师这一行业的普遍认知。特别是70,80后的父母辈,生长于社会急剧转型期,他们最大的心愿之一便是子女可以找一份清闲稳定的工作,安安稳稳地度过一生。于是,处于编制之内的教师便成了他们眼中的“最佳工作”,而这一理念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部分年轻人。

然而,没有一份职业是轻松的,教师也不例外。快速成长和“苍老”似乎是每个年轻老师都逃不过的宿命。通过网友的吐槽,我们会发现,除了上课以外,他们还有着大量的“隐性工作”——备课、盯自习、批作业、改试卷、各类培训、比赛、总结材料、听课、评课等,大大小小的琐事充斥着他们的日常。苍老不单指外貌,更多的是心灵和精神上的劳累。“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不只是对他们的歌颂,也是他们真正面对的现实。教师这一职业,远没有大众想象中的那般美好和轻松。

往更深一层看,吐槽之下,也凸显了当代年轻老师的困境。一般来说,在大多数家长心里,年龄越大的老师,教学经验越丰富,能力越强,更值得信赖。另一方面,绩效考评、职称等级评比也是每一位初入职场的老师需要经受的考验。在不被信任的无奈和漫长的晋升之旅前,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形象管理,“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进化成看起来很有经验的“教学标兵”。

但是纵使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本身作为Z世代的他们依旧有着一颗“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心。他们大大方方地在网上展示自己当老师前后的变化,以戏谑的方式讲述自己过往的辛酸与无奈,甚至互相交流自己的独创教育技巧,是他们在看清这个行业的真相之后,依旧热爱这个职业的英雄主义表现。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3/11970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