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宁市值蒸发200亿港元,别让盲目跟风毁了国牌

来源:红网 作者:谭嘉雯 编辑:刘昱 2022-10-20 17: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谭嘉雯(湖南女子学院)

10月17日,一直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国牌李宁,因为新品发布会中出现了类似二战日本军服的冬装,被网友骂上了热搜。当天下午,李宁高管冯烨发了朋友圈回应,说原型是中国古代的笠形盔,并附上几张笠形盔的图,配文道:“我们消费者,对于中国文化的沉淀,教育知识的传承还是少了。同时我们更应该自省,如何在正确引导消费者的过程中,避免更多的误读。”

直到10月19日,李宁官方才正式发布致歉声明,称:“此次相关产品的设计及造型给大家带来了困惑和疑虑,我们表示诚挚的歉意。”并同样解释说,争议最多的飞行帽源于中国古代头盔。10月20日,据中新经纬报道,李宁再度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跌超7%。截至午盘,李宁股价跌近5%,周内已跌超13%,市值蒸发超200亿港元。

以上就是截止到20日,李宁事件的全部发展过程。

从17日事件发生直到今日,网友的骂声和抵抗越来越激烈,自媒体对此事件的评价也基本是出奇一致的一边倒。总的来说,让群众和自媒体诟病的主要是三个原因:这款服装像日本军服,李宁高管说教式的回应,李宁现任总裁是一名日籍华人。

让我们先把注意力聚焦在李宁这个企业本身上。对于一个事件的分析,发生的原因是极其重要的一点,放在李宁事件中,相当于李宁设计这款产品的动机。作为一个企业,最基本的目的就是盈利,既然大量网友都称这款产品像日本军服,那设计方和审核方不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那么,他们明知这可能会引起企业危机,还是要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难道是为了流量吗?作为优秀国牌的员工,他们应该清楚,信誉于企业的重要性。如果李宁高管说的是假话,这款产品设计就是故意模仿日本军服,那李宁到底用意何在?这值得我们去商榷。

对于产品本身,我们如果多加留意,就会知道,其实这款产品本身就有多种配色。奇怪的是,偏偏这款军绿配色的被单独拎出来,在网上大肆流传。而且在流传中,大多数配文根本不提这个系列有其他配色,只是斥责军绿色这款像日本军服,有故意煽动群众情绪,引导舆论的嫌疑。舆论风向一边倒的背后,是否有人在利用商业手段暗中操纵?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但无论以上两个问题的答案如何,另外两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一,李宁的危机公关做的是否到位?答案是否定的。作为危机公关,碰到企业危机时,要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先道歉,一切要以群众为重,而不是站在群众的对立面。这样才能让企业得到群众的拥护,从而越走越远。

二,这款军绿色产品的设计真的有问题吗?当然有。但问题不一定在于设计本身,更多可能在于群众层面。这款产品的失败在于,激起了群众,即客户和潜在客户的不满,进而导致了企业的名誉和销量都遭到损害。李宁不应该推出有争议性的产品。

与此同时,作为群众,我们也应该反思,自己到底在乎过真相吗?自己是不是带着“抛开事实不谈”的想法,在无理取闹,被情绪煽动?又是否对外籍华人有偏见?群众对企业进行监督,本身没有错,但我们只有保持理智,深入思考,才能迎来一片月朗风清。

来源:红网

作者:谭嘉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3/11970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