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自制恋爱综艺被吐槽,但别急于指责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田德政 2022-10-27 18: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陈洋洋(中国地质大学)

近一两年来,由大学生自制的校园恋综在互联网上呈现井喷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至少二十家高校学生发布了各自学校的校园恋综,如南京大学《春日邂逅的恋爱》、浙江大学《浙大丘比特》、西南大学《天生之约》、福建师范大学《恋爱事务所》等,一度登上视频热榜。(10月26日《新京报》)

于是乎,关于“大学校园应不应当提倡谈恋爱?”这一话题又一次引发争议。部分网友认为:大学生就应当以学术科研为目的,不应该搞这些“歪头巴脑”的东西,部分网友则认为:大学生一味搞研究才会让自己学“傻”,谈恋爱应当大力支持。

笔者则认为:无论是做学术研究而“忘记”谈恋爱,还是边学习遍恋爱都是个人自由。每个人对此都有不同的选择,公众都不要急于指责。如果能够利用大学这样一个平台,做出一定的学术成果肯定值得大家学习,但通过大学校园或是恋爱综艺获得属于自己的一份爱情又何尝不可呢?

网友们之所以争论不休的根本原因在于时代不同,大环境不同,人们对于恋爱与学习的看法就大相径庭了。可能在有些人看来,父母将你辛辛苦苦的培养上大学就应当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于是就给大学生下了“大学只能学习”这样一个有些“偏激”的定义。可随着社会环境越来越开放,每个人独立自主的想法越来越多,这样的定义似乎有些过时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在从大学步入社会之后,大部分人还是要过着普通、平凡人的生活,恋爱、结婚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既然对社会中的恋爱都可以接受,又何必对大学中的恋爱如此刻板印象呢?

大学作为中学阶段与社会的通道,其承担的就是一个将学生转化为社会人的责任。就像前不久,教育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家庭家教家风必修课的建议”时表示,鼓励高校加强恋爱心理教育。这就表明大学生群体对于恋爱的渴望也是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体现。

诚然,尽管恋爱综艺开展的如火如荼,但结果并不尽人意——几乎所有屏幕前看的很甜的情侣都分手了。但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其实当代学生群体在充满爱情希望的同时也同样缺乏恋爱观、恋爱经验的培养,有的人甚至一味的“恋爱脑”想要追求爱情,这当然也是不提倡的。

总而言之,恋爱是大部分人包括大学生群体必然会经历的事情。通过校园自制恋爱综艺来理性地寻觅另一半也好,通过恋爱心理学课程获得恋爱经验也罢,只要能够培养正确的爱情观、价值观,树立良好的感情人格,使自己迈向成熟,就应当被鼓励与支持。公众也应正视“大学恋爱”这个话题,不要一味的带着自己给大学生下的定义去看待、指责。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大学生也都有自主选择未来的权利,脱离刻板印象,正确引导其发展才是社会应当去努力的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7/11985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