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星访谈²º²² | ⑲ 黄晴:尽管去质疑,别轻易相信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晴 编辑:钟星月 2022-11-02 19: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2年10月1日,红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盛大启航。在大赛启动前后,为促进全媒体时代的评论写作,创新话语表达,加强新闻评论业务交流,红辣椒评论栏目特邀往届“评论之星”获奖大学生作者、组织奖高校教师代表,以及红网“青椒计划”优秀作者,畅谈“时评之道”。

黄晴.jpg

黄晴,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获得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代表作品:《潼关肉夹馍协会打官司,好品牌不是“告”出来的

红辣椒评论:请简单介绍下自己,并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吧。

黄晴:我叫黄晴,本科就读于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现在刚刚毕业参加工作。投稿参加评论大赛其实是在去年,后来临近毕业事情太多,我也就没有对评选结果过多关注,最后还是因为亲近的学妹跑来道喜才知道自己有幸得了入围奖。总的来说,很惊喜。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以及论证等方面。

黄晴: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我认为写评论也是这样的。写一篇评论,最难的地方在于确定观察事件的角度。一个好的切入角度能够让你拥有新颖的见解和流畅的思路。我这篇评论之所以能够得到大家的关注,也正是因为选择切入的角度比较“不同寻常”。

一开始我认为这个新闻事件很有意思,第一反应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这个协会的行为是在敲竹杠,意在收“保护费”,想要就这一个点发表一些意见。但是在深入了解了一点之后,我发现,在我之前已经有相当多的媒体和个人发表过这方面的评论了,再坚持这个角度,很难讲出新东西。

于是我开始换位思考,假使这个肉夹馍协会真的如他们回应所说,只是想要维权和扩大品牌影响力,没有恶意,那么选择状告几十家挂名“潼关肉夹馍”的小吃店这件事又有其合理性吗?显然不是吧。

有了确定的角度,接下来的事情就显得简单多了。所以,如果要问我写这篇评论的最大感受,那应该就是“顺”。从注意到这个新闻事件,到我写成评论,只花了大概三小时,是我耗时最短的一次。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新闻评论时的体验,或者参加评论之星大赛的故事。

黄晴:第一次写新闻评论的时候,觉得评论是真的难写。我看着老师挑选出来的那则新闻事件,并非完全没有想说的观点,但是就是下笔无力,不知道怎么将自己的想法变成有逻辑的话语,只觉得毫无头绪。后面自己练多写多了,这种一看到评论就发愁觉得煎熬的情况有所改善,最后才能有信心去投稿评论大赛。

红辣椒评论:你认为写评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大学生如何塑造和培养这种能力。

黄晴:我认为写评论最重要的能力是思辨能力。说实话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获取信息真的很容易。但是与此同时,被信息埋没也很容易。上了新闻评论这门专业课之后,我发现其实很多时候,人很难有自己的想法。我们看到了一则新闻消息,却脑袋空空,底下评论说什么就信什么,被问到有什么看法的时候,即使张嘴想说话,也只能哑口无言。

培养思辨能力,其实说难也不难。记住一句话:看到一件事,听到一句话的时候,尽管去质疑,别轻易相信。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程?如果有这门课,请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黄晴:我们学院新闻评论这门专业课程,安排在大三下学期。我们班的新闻评论课由汪苑晶老师教授。

汪老师是我很喜欢的老师,她对待课堂非常负责,总是认真上课,想方设法通过各种各样的课堂互动调动我们的课堂积极性;对待学生非常关爱,对表现好的学生,从来不吝啬于夸奖,对一时表现不好的学生,也不会严加批评,打击其自信心。

我在汪老师课上收获了新闻评论写作方面的第一个肯定。那是这门课的第一个课程作业,也是我的第一篇新闻评论。我对它的好坏程度没有把握,一开始并不太敢看汪老师给的分数和评语,但出乎意料的是,我拿到了90+的分数和汪老师鼓励的话语,这让我信心大增,对新闻评论写作也就没有这么害怕了。

红辣椒评论:请为红网开展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提出几条建议(比赛形式、赛制等方面都可以,畅所欲言)。

黄晴:暂无建议。希望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大赛越办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晴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2/12005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