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妈带2岁儿子进女厕,本身就不是“素质”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臧秀峰 编辑:田德政 2022-11-03 20:1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臧秀峰(山东大学)

近日,福建泉州一位宝妈带着2岁的儿子逛商场时身体不适,担心安全问题把男孩带进女厕,被人骂没有素质。笔者认为,宝妈带2岁儿子进女厕,本身就不是一个“素质”问题。

宝妈将男孩带入女厕实为无奈之举,其行为本就不涉及对“素质”问题探讨。新闻中女士已经表达了自己的委屈:一个人带着2岁的儿子外出,突然身体不舒服想上厕所,在没有其他人可以帮忙照看的情况下把小男孩带到了女厕。宝妈将男孩带入女厕,并非认为其行为本身没有问题,也不是出于对其他女性权利的蔑视,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她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将小男孩带入女厕,客观上对男孩本身和使用厕所的女士都会产生影响,然而相比于丢失孩子的风险,两害相权之下宝妈给出了自己的选择。

带男孩子进女厕是公众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的共性难题,其本质指涉的是公共场所厕所的人性化设计以及在公共场所如何临时托管孩子的思考。事实上,无论是宝妈抑或宝爸,对于任何一个自己带着异性别小孩而需要如厕的成年人来说,孩子怎么办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这不是一个素质问题,而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性问题。如何让家长安心如厕?是设置“性别友善”厕所,还是在商场划定一片看管孩子的区域,抑或是在卫生间附近派专人代理看管?跳出“如厕”问题,如何解决在公共场所需要临时托管孩子的需要,同样也应该成为网友关注的问题。

此外,部分网友对于事件中宝妈恶语相向,暴露出“素质”问题。男女之别不应该被上纲上线,女性有自我保护意识没错,但倘若不分青红皂白地把问题“一刀切”,就很容易走向极端化,以至伤害他人。宝妈把小男孩带入女厕确实欠妥,然而,在社会生活中除了要讲男女问题,还存在诸如公众自觉对未成年人进行保护等善意行为。公众愿意伸出援手帮助寻找一个走丢的孩子,以至不惜动用大量社会资源。那么反向推之,把一个小孩子带入厕所从而避免悲剧的发生也会变得容易接受起来,即使这是一个2岁的小男孩。况且,对于本无恶意的侵犯,尤其是在没有造成实质性危害的情况下,相比恶语相向,适当放过更是有“素质”的体现。

当小男孩“不得不”被带进女厕时,在某个层面上讲,宝妈和小男孩都是不完善的设施保障的受害者,指责“素质”问题实则是其进行了二次伤害。将一个社会共性问题归咎到个体身上,就会形成难以承受的“道德之殇”。在社会的发展进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然而问题自身不会“坐以待毙”,社会正是在正确认识问题并给出合理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不断进步的。倘若公共场所的孩子临时托管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相关问题的争议便将永无休止。

来源:红网

作者:臧秀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92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