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禁止员工午间趴桌睡仅能温暖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严萩平 编辑:田德政 2022-11-03 17: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严萩平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禁止午间趴睡的通知”的文件在网上热传。这份文件称:“冬季气温低下,血液循环本就缓慢,趴在办公桌上午睡,身体容易受到压迫,血液循环差,还会出现冻疮和肢体麻木的现象。而且冬季午睡如果离午餐较近,还会导致食物消化不良,引起胃肠道疾病。综上所述,禁止午间趴在桌上午睡。”2日早上,涉事公司负责人回应称:文件属实,员工可以买折叠床来睡。(11月2日 光明网)

该通知看似有理有据、贴心温暖,实则简单粗暴、自以为是。依循同样的逻辑,试问员工是否可以向公司建议:冬季气温低下,出门上班易受寒感冒,所以禁止来公司上班;加班熬夜,易失眠脱发,所以禁止晚六点后留在办公室;休息时间吃零食,易引发肥胖,所以禁止所有人员吃零食?企业员工不是三岁幼儿,不需要耳提面命式的常识教导。午间趴桌休息是否健康,趴过的人心里清楚,若不是条件受限,谁会让自己难受?

既不为员工开辟休息区,也不为员工提供折叠床。不告诉员工该做什么,仅仅是告诉员工不该做什么,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令员工无所适从。换位思考,员工会因为不得不自费买床,而感谢公司的“温馨提醒”吗?一类真正具有人性化特征的管理措施,并非强调“一概禁止”,而是能为员工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资源,至少为员工留下灵活自处的空间。只要环境足够舒适,设施足够齐全,员工自然不会选择趴桌睡觉。

进一步看,从这份通知中,我们不难发现弥漫在一些企业中“大家长式”的企业文化。站在高位俯视员工,不倾听员工真实需求。打着“为员工好”的旗号,拿出一些不切实际难以落地的措施和办法,到头来,只能感动自己,无法感动员工。长此以往,不免离心离德。企业是否真心对员工好,打工人能感受得到。一个能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为员工提供便利的企业,才能得到员工支持,才能赢得工作效率上的提升。

呼吁广大企业关注劳动者的午间睡眠需求。《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64.75%的被调查者每天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个小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午间睡眠质量,珍惜午间睡眠时长。若想通过正向激励手段,鼓励企业员工改善身体健康,以更充沛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不妨在如何让员工睡好觉上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严萩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79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