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用帝王蟹比赛被疑炫富?道德绑架式呼吁该消停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思滢 编辑:田德政 2022-11-04 16:3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张思滢(重庆大学)

近日,一小学生用帝王蟹参加学校厨艺大赛的视频引起网友争议。视频中,小朋友手法娴熟,帝王蟹摆盘精美。有网友质疑:用998元的帝王蟹参赛,是否有炫富的嫌疑?也有教育专家呼吁:“ 家长不宜仅凭财力让孩子赢得比赛”。该同学的爸爸回应:“孩子平时也喜欢吃海鲜,这类东西他经常做”。(11月4日《成都商报》)

以往,小学生厨艺大赛的参赛菜品,多为西红柿炒蛋、炒土豆丝等家常食物,像帝王蟹这种食材不常见。有部分网友认为,拿这么高级的食材参赛,明显就是炫富嘛。更有教育专家评论:“即使孩子想赢得比赛,家长也应该低调一点,而不是凭借自己的财力在食材上吸引眼球。”但笔者认为,只要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食材和厨艺都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这样的“赢”并不会以专家口中的“价值观”为代价,“劝低调”的道德绑架是时候该消停了!

首先,该比赛并没有强制规定食材。成品菜的创意、食材都是评分的一部分。有专家提议,可以在“创意”方面进行攀比,为何就不能在“食材”方面进行攀比呢?只要是在家庭的能力承受的范围内,没有违反比赛规定,无论选择土豆丝还是帝王蟹作为食材,都是比赛举办方和参赛选手协商一致的结果。既然专家提倡“低调”“公平”,就应该提议更改比赛的设定——统一规定食材,举办“土豆丝厨艺大赛”。既然没有,就说明比赛鼓励新食材、菜式的出现。比赛规则如此,何容他人置喙?

除此之外,每个家庭的消费水平不同,低调和高调的界限本就因人而异。根据记者采访,该家庭目前的经济条件,帝王蟹并没有多么高级。平时只要孩子喜欢吃都会买回来。因而,他人眼中的高调本就是该家人眼中的“低调”。帝王蟹本就在他们的经济水平承受范围之内,为什么非要他们降低自身的消费水平,迁就他人口中的“低调”呢?这样的呼吁有道德绑架之嫌。

专家提议要在创意方面进行引导,而不是“仅”凭财力。但帝王蟹的制作、摆盘也需要精湛的厨艺水平,专家为什么避之不谈呢?家长回应:“孩子身边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件事,纷纷鼓励孩子,称赞他的厨艺。”没有人说些什么话让他不高兴。反而有大批网友、专家跳出来说文。专家只看到了“998帝王蟹”的财力,却没有看到孩子辛辛苦苦“制作、摆盘”的创意,一味地片面强调“攀比”的价值观,也是有博人眼球,故意上升到道德高度进行指摘的嫌疑。

但专家口中的“攀比心理”绝不是由一种食材引起的,而是由人本身的性格品质决定的。既然食材不容许攀比,提倡厨艺方面的攀比何尝不是攀比?有些选手为了赢得比赛,会请其他的专业厨师帮自己制作,厨艺之间的攀比同样会引发恶性竞争。食材虽贵,但只要在自身的能力水平之内,保持参加比赛的本心,并不会陷入专家口中的道德困境。

孩子参加比赛,为的是培养劳动兴趣,体味人间的烟火气。无论食材贵贱与否,只要孩子在比赛中收获了成长,那就是一次完美的体验。专家过分指摘比赛中的价值观问题,没有看到孩子在比赛中付出的努力,也忽视了家庭水平本身的差异。我们不是需要道德绑架式的“低调”,而是只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成长,帝王蟹也未尝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思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2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