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姐妹生死局”惊动消防,游戏也要把握好尺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昊宜 编辑:刘昱 2022-11-07 17:16:57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刘昊宜(广西大学)

11月4日,两女子喝酒时买来铁链并委托他人帮她们把脖子锁在一起,却因钥匙丢失无法脱困而求助消防部门。事后,据涉事女子介绍,她们在玩一个名为“姐妹喝酒生死局”的网红游戏,因担心中途有人喝不动溜走便干脆将彼此锁在一起并丢掉钥匙。(11月6日 极目新闻)

近年来,各种酒桌游戏层出不穷。诚然,合理有度的游戏不失为一种调节气氛的破冰活动,而酒文化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比如,李白借酒助兴,留下“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美篇;唐代诗人王翰则用“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描绘出一副酒香四溢的戍边盛宴。由此可见,在我国,酒文化有着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但是,与传统的酒文化相比,两名女子通过“喝酒生死局”考验姐妹情深,为了追求刺激和“真心”竟无视危险,置生命安全于不顾,把“生死局”玩成了“死局”,这种奇葩的酒桌玩法本质上是不良酒桌文化的延伸。其看似游戏,实为任性之举,不仅浪费了公共救援资源,更传播了一种低俗之风。

尽管,该网红游戏并不像“感情深,一口闷”类似的劝酒语那般耳熟能详,许多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其中,却是将生命视为儿戏,其中的危险性显而易见。两名女子已是成年人,理应具备理性思考的能力,或许正因为如此,别人才会答应把她们锁在一起的请求。却没想到两人在游戏过程中失去理智,最终作茧自缚,险些酿成惨剧,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事实上,强制将双方的身体捆绑在一起,并丢掉解开桎梏的唯一钥匙,打着“考验姐妹情深”的旗号,行着劝人过度饮酒的举动。这种所谓的游戏的快乐,建立在极不健康的酒桌文化基础之上,不仅危及自身的人身安全,还是对公共安全的不负责任;这种以强迫他人喝醉喝倒为目的的饮酒,最终只会让场面难以收场。

此外,两名女子在游戏前全然没有考虑后果,最后只能向消防部门求助,这也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有网友认为,“这种救助应该收费并让两人自行承担”,这也反映了公众对酒桌文化糟粕的不赞同。这种通过强迫性饮酒的方式达成目的或者考验对方的糟粕文化,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应当为人们所抵制。

生命不是儿戏,喝酒莫要贪杯。每个成年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公共场合控制住自己的言行举止,尤其应对自身的酒品有充分的认知,饮酒“点到即可”,游戏“适而可止”。同时,其他公众也应发挥照看和护送的责任,主动提醒和劝阻,而不能怀着看热闹的心态怂恿饮酒或劝酒。而从法律层面而言,若饮酒人出事,则同桌的劝酒人或其他未加阻拦的人都应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畸形的酒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破除低俗的酒桌游戏需要长久持续的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昊宜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7/12020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