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面188元一碗,难道消费者“只买贵的”?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22-11-10 15: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绍兴市民小徐是个面食爱好者,每周都要去各种面店觅食,最近他发现古城街头的高价面越来越多。“好多都要四五十元一碗,还出现上百元一碗的面。”小徐很好奇,这么贵的面,会有多少消费者来买单?这两天,记者走访了不少面馆,发现如小徐所说,如今10元以下的面踪迹难寻,大部分面馆的售价在15~30元之间,带有河虾的特色手工汤面售价均在50元左右,而加入其他海鲜的汤面售价更高,最贵的要卖188元一碗。(11月8日《绍兴晚报》)

“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只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这是电影《大腕》中百听不厌的经典台词。这也反映出一部分人喜欢摆谱,那就是以“贵”为消费的准则。随着消费水平提高,普通的一碗汤面,售价在15~30元之间还算正常,而188元一碗的汤面,贵得有点离谱,堪称天价,难道现在的消费者“只买贵的”?

一碗汤面的定价,属于市场行为,商家有自主定价权利,价格定得再高,并且明码标价了,价格及市场监管部门就不应该干预。一碗汤面卖188元一碗,尽管贵得离谱,但在明码标价下,消费者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商家也不存在强迫交易行为,因此并不能算违规违法。而且,海鲜的价格都比较贵,汤面里添加了海鲜,价格成倍上涨,无疑也是可以理解的。那188元一碗的面汤里,据称有梭子蟹、鲍鱼、皮皮虾、基围虾、鱿鱼、蛤蜊和一些蔬菜。从成本上来讲,肯定比普通的汤面要高许多,但是否物有所值,对得起188元一碗的天价,就不得而知了。

近年来,网红面店也越来越多,这些面店的平均售价,比居民区附近的面馆要高不少,但依然有很多年轻人买单。年轻人喜欢“赶时髦”,为了尝一尝网红面,价格再高也会消费,然后发朋友圈、发抖音等“炫耀”一下。年轻人在攀比或盲从心理下“只买贵的”,有一定的虚荣心在作祟,从而做出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消费。然而,一些网红面店“红”得快,“冷”得也快,在“喧嚣”很短的时间后,就有可能少人问津。比如,此前在绍兴火过一阵的苏面坊,其主打苏式浇头面,以虾仁面、蟹黄面、松鼠桂鱼面为特色,售价均在百元以上,如今已经人去楼空。

类似188元一碗天价的网红面,往往在短时间内受到追捧,但只能是热闹“喧嚣”一时,不少消费者仅仅是盲目地“尝尝鲜”而已,他们一旦冷静下来,便会考虑值不值当,不可能再去“只买贵的”。对此,商家应该进行反思,切莫以“贵”牟取经济利润,千万不要为了追求短期效益,将生意“做死”,最终门前冷落鞍马稀而关门歇业。

总而言之,自主定价,不是胡乱涨价。188元一碗的汤面,店主“每天能卖出三四份”,就说明许多消费者还是相对冷静的,对此类“天价面”并不会买账。商家的正确做法,应当根据成本合理定价,并努力提高汤面的质量,提升消费体验,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从而将生意长久地持续做下去,否则,只能是“昙花一现”,最后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败下阵来。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1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