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晋升“天花板”激发干事“强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田德政 2022-11-10 15: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鸣镝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2005年就投身社区工作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崮洋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费洁,得知自己即将晋升为事业单位六级职员,获得相当于“副处级”待遇时,发出这样的感慨。(11月7日 新华网)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社区干部的身份“桎梏”,成为了许多社区干部成长路上的“天堑”。而今,上海市率先发布激励关怀居(村)党组织带头人的15条措施,为基层干部搭建成长“通道”,让基层“班长”有为有位,传递出了鲜明的改革导向,破解社区干部成长“天花板”,激活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

打破壁垒、畅通通道,让社区干部进入事业编制;到构建晋升渠道,对有为者提拔重用,浦东“激励关怀15条”,聚焦社区干部的身份问题,大胆改革创新,构筑了社区干部进入体制内的“通道”,让更多社区干部感受到了关爱与重视,看到了未来与希望,为基层社区干部注入了“强心针”,以“正向激励”的有利举措,凝聚起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事实上,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最接近群众的社会“细胞单元”,承担了大量的社会事务,稳定社区干部队伍非常重要。浦东“激励关怀15条”,将政策红利向基层干部倾斜,打通社区干部的“出路”,增强了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获得感”,让社区干部在干事创业路上有奔头、有干头、有想头,不失为稳定社区干部队伍的“有效之举”,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有益探索。

当然,打破晋升“天花板”“好办法”,更需要建立健全的体制机制“护航”。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既要严把“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入口关”,更要全面做好社区干部“德能勤绩廉”的“综合体检”,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坚持予以取消聘用,建立起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将正向激励与问责惩戒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树立起“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的鲜明风向标,激励广大社区干部在基层的“沃土”上甩开膀子,干出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1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