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挖“四风”之顽疾为群众路线导航引路

来源:红网 作者:赵亚秋 编辑:叶鹏 2013-08-29 00: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1日,中央第二十督导组组长马馼同志在外文局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时指出,在查摆问题上,要把握好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内因与外因、事业发展与作风建设等四个关系。(8月2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风”问题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期以来积下的“顽症”,如不认真剖析、深入查摆,找准病根,否则将达不到“治病救人”之功效。马馼要求,目前一些地方在查找问题上聚焦“四风”的突出表现还不够,要进一步在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和解决实际问题、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找差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从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入手。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党性修养,充分认识“四风”问题是对党执政的严峻考验,是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只有把毛病改掉了、作风改进了,才能把党和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思想转变了,行动也要积极跟上,让行动自觉与思想自觉相辅相成。坚决杜绝那些知行不一、弄虚作假之事,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走马观花、敷衍了事,否则会成为“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四风”问题,既是共性问题,又是个性问题。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个性又受共性的制约。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就把作风问题当作关乎党的兴衰成败的大事来抓。毛泽东当年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邓小平强调“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也出台“八项规定”、聚焦“四风”问题,这是一次动真格的重大决定,也体现了执政新姿态。然而,虽不能说每个班子、每名干部都有“四风”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的行业领域,都是普遍存在的,只是程度和表现各有不同罢了。查找个性问题,则可通过民主生活会,对于问题,不绕弯、不回避,一针见血、直奔主题,才能达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之功效。
  
  内因是内在动力,外因是压力和推动力。“四风”问题如同体内病变加之外部的饮食、气候变化等形成。作为党员干部,要修好“内功”、不断强身健体,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抵御“病菌”的侵蚀。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期,一些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人生信条,则会被迷失在灯红酒绿、权色交易之中,内因也会通过外界影响而发生变化。因此,党员干部要炼就一双知人、识人的慧眼,保持一种包容、平和的心态,拥有一颗亲民、爱民之心,就能赢利群众的肯定和拥护。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就是要解决“四风”问题,整改聚焦作风问题。只要把问题找准了,接下来就是看如何去解决、去落实。做任何事就怕“认真”二字,只要大家动真格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但如果只是就事论事,没有把作风建设与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则是一种功利主义思想,或是“走过场”、“一阵风”罢了。
  
  文/赵亚秋

来源:红网

作者:赵亚秋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29/31276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