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0亿”购物狂潮的背后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丁依霞 编辑:司马清 2013-11-13 00: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购狂欢中,阿里巴巴支付宝成交额达到350.19亿元,这相当于中国日均社会零售总额的4成多。其中,手机淘宝的累计活跃用户超过1亿,支付宝交易金额超过45亿。淘宝、天猫“双十一”的销售额数字再次创造了历史。
  
  “双十一”购物狂欢初起于2009年,从阿里巴巴支付宝的成交额看,这五年基本上保持着越120%的增长幅度,所谓的光棍节已然发展成全民参与的电商购物狂欢节。350亿的成果,可以说是中国市场消费潜力的一次爆发,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更让国外震惊。
  
  那么,“350亿”的奇迹是怎样创造的呢?首先,要归功于电商的营销造势。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相比于传统的商家,更能够适应新的商业模式的发展和消费者接收信息习惯的改变,并根据这些变化调整造势的策略,在“双十一”之前就做好了充分的预热。这些造势使得民众形成了“双十一购物”的思维定势。再者,就是网络消费市场的扩大。根据麦肯锡的调查报告,有大概61%是平移过来的,就是和网下同样的消费,到网上去买,39%是网下没有的,新创造出来的消费,这里面主要的购买人群是26岁到35岁的人群。这些平时就活跃在网络上的中青年消费者不仅有着旺盛的购买力,更有着娴熟的操作技能去迎接“双十一”的购物狂潮。其次,就是类似于支付宝这样第三方的成熟和物流系统的完善,使得网络购物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双1十一”对内需的拉动毋庸置疑,网络购物节也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但是另一方面,当线上购物迅猛发展的同时,线下零售商面临的压力也是巨大的。据统计,我国的2012年连锁百强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9%,比前一年下降了2.2个百分点,这是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比重下降。面对网络购物与传统购物的一升一降,我们发现,近年来零售商的销售方式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实体行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比如苏宁电器就推出了线上线下同价格的策略,红星美凯龙将中高端市场放在线下,将中低端市场转移到线上等等。
  
  面对线上线下商家白热化的竞争,消费者应该是最大的受益方。网络消费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低廉的消费产品和新的消费方式,促进方便而快捷的消费;实体消费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品质,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因此,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该注重引导理性消费,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丁依霞

来源:红网

作者:丁依霞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13/31956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