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假日安排缘何总是“众口难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编辑:易木 2013-12-13 0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除夕不放假了”,昨日晚间,2014年节假日放假安排公布后,不少网友感到不解。根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日前决定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二条第二项,将春节放假起始日恢复为农历正月初一。修改后,除夕将不放假(12月12日《新闻晨报》)。
  
  其实,应当承认,从这次公布的最新节假日安排与之前三套节假日安排征求意见方案看,这个最新的节假日安排对社会相关民意已经作了一定吸收。不过结果就如现在所看到,全国统一的节假日安排仍然难以摆脱众口难调的尴尬。
  
  那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无非有以下两个:
  
  首先是带薪休假制度推出的滞后。众所周知,现行的全国统一节假日制度安排,在休假数量上已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不过重要的问题是,现行我国统一、集中式的节假日制度,有一个最大的硬伤就是不能由国民自已作主。所以在现行的休假制度前提下,每到节假日,国内的交通不但常会拥堵,且风景名胜景点也人满为患。在此具体就以这次最新的节假日安排来说,虽这次网友吐槽针对的只是除夕不放假安排,然问题的根本还在于现行的统一放假制度,实际上还是人们对自身休息权受到过度约束、同时也是对带薪休假制度迟迟不能出台的一种不满。因而在此情况下,如何及时地站在国民立场上对带薪休假制度进行研究,并尽快推出出台以满足国民休假需求,显然是有关决策部门一个不能回避的社会公共管理命题。
  
  还有就节假日安排的利益关系角度讲,想按一般社会常识,国家有关的节假日制度决策部门肯定不会不知道带薪休假制度的好处。可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国民同样也不会不知道,如果真的推出带薪休假制度,那由集中节假日带来的巨大的商业销售量与峰拥人流就完全可能会由此消失。而这样的结果一但出现,那对一些地方与行业的利益无疑是一种不小的损失。
  
  可问题的关键是,当节假日安排作为一种公共管理制度时,有关的决策部门在利益关系上应该作出怎样的权衡?或是换句话说,当统一的节假日与带薪休假制度安排在利益关系上不能全部重合,亦甚至还存在一定利益冲突时,有关决策部门应当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可以说,这无疑不仅是一个涉及公共决策部门应该如何来权衡两者利益关系的问题,并且应该还是一个有关行政理念、有关行政立场、有关行政倾向的重要问题!就此而言,对决策部门来说,节假日的安排,或是说带薪休假制度的推出还应该是一个如何突破既得利益集团阻碍的公共问题。
  
  所以,面对上述最新节假日安排的出台,笔者认为,虽然节假日如何安排在表面上是一个众口难调问题,但实际上还是一个各方利益应当作出如何调整的问题,而关键就于相关的决策部门应当怎么做。对此,社会将拭目以待!
  
  文/周义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3/3224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