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应做不欠薪的模范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2013-12-14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辽宁法库县的法包公路改扩建工程,总投资2.35亿元,是该县政府重点工程。政府与投资方约定,投资方将公路建设好后,政府分期还回投资款。去年8月完工后,按照合同规定,法库县政府应该在今年年底付清至少80%的钱款,然而至今只付了38%左右,还欠1800多万。因此,60多名农民工的辛苦钱拖了一两年没有要回来。(12月13日中国广播网)
  
  政府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的报道,不胜枚举,人们早已审丑疲劳。在此无须浪费文字列举实例,读者只要“百度”一下,相关信息就会应接不暇,难以卒读,拖欠数额少者数十万元,多者数百万元、数千万元不等;拖欠时间,短者一年半载,长者十年八载都有。说句心里话,每当看到某某地方政府欠薪的消息,我的心里都格外难受,替当地主政官员脸红出汗,愧赧不已。我们的公仆不总是信誓旦旦地声称,亲民爱民惠民吗?结果呢,没有给衣食父母奉上实惠,反而拖欠他们的血汗钱,并且久赖不还,如何说得过去?
  
  欠薪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企业欠薪,影响的是那个企业及其老板的声誉,有可能会受到法律的惩罚;但是,政府欠薪的负面影响,就远比前者恶劣了,当地党委政府要被抹黑,公信势必被削弱和打折扣。就以法库县为例,你政府白纸黑字写的明明白白:完工后,第一年还资50%,第二年还资30%,第三年还资20%。结果承诺如吹风,害得农民工拿不到工资,施工方濒临破产。如此行径,如何再让人民群众相信你们?你们还有何号召力和凝聚力?更为要命的是,政府带头欠薪,腰杆不硬,无信嘴短,如何再去依法行政,检查监督和处罚其他欠薪单位?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府欠薪,是一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负面引导。这不能说不是对法律的亵渎!
  
  政府欠薪真的是因为缺钱?否!要说缺,缺的不是钱,而是缺心——亲民恤民之心,根本没把百姓的疾苦当回事。官员的工资照发不误,三公消费照花不误,公车呼呼照跑不误。这些开支都不愁钱,怎么唯独没有钱偿还农民工的工资?
  
  政府应该以欠薪为耻,应该做不欠薪的模范。政府欠薪,实在是一件既丢人现眼又无良缺德的事情,越少越好,最好全国一个没有。尤其是,当下全党正在进行教育实践活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必须真格地改。政府欠薪无须查摆,百姓找上门盯着讨要,秃头虱子——明煞煞的“病”,必须作为最突出的问题迅速整改,把欠薪尽快还清。否则,对于教育实践活动也无法交待。
  
  倘若有的地方政府的确缺钱,偿还困难,那就请停发公务员薪酬,并先从党政“一把手”停起,或者拍卖公车,把农民工的工资还上,让他们春节能买上油盐、吃上饺子。以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也是带头以实际行动构建诚信社会的需要。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4/3225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