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暗访之后还需有进一步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易木 2014-04-01 00: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暗访“清洁城市”开展情况,他在背街小巷发现了占道经营、垃圾成灾、裸露施工等诸多问题,把违规店主请出店门教育,责令区、街道、社区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对存在的各类问题马上整改。(3月31日《长沙晚报》)
  
  暗访发现背街小巷存在大量问题,让长沙市委书记大为光火。在市委书记严厉责备和严肃问责之下,相信这些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产生出良好的书记暗访效应。但是,对暗访中发现的大量问题,还需对其成因作出冷静客观的分析,拿出进一步措施,以确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透过问题的表象看到实质。长沙市委书记暗访时,发现背街小巷普遍存在马路菜市场和私家车停放在街道的现象。背街小巷往往是市民居住较为集中的地区,也是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街区。这些背街小巷附近可能没有农贸市场,由于居民们存在着需求,导致马路菜市场无法被取缔;老街区和老建筑停车场地严重不足,而居民们的私家车却在逐年增多,造成大量私家车只能占道停放。这些问题的存在有着某些客观的原因,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解决的时候应作具体分析,而不能搞一刀切。在开展“清洁城市”的时候,要考虑到老街区的实际情况,搞好各项配套建设,提前把一些商铺改为蔬菜肉食铺,在一些道路上设置临时停车点,以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而不能为了城市“清洁”而“清洁”,顾此失彼。
  
  营造良好氛围促进习惯改变。长沙市背街小巷存在较严重的脏乱差问题,对这些问题,许多人会归结为街道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实际上,对“清洁城市”和门前三包的要求,在市委书记暗访前,街道、社区均已向经营户发出了通知,主干道及周边环境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只是这些位于背街小巷的经营户没有重视和行动起来。背街小巷长期存在着脏乱差问题,职能部门和经营户都对此熟视无睹、见惯不怪,要他们立即养成爱清洁的良好习惯,确非易事。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讲:“做习惯的主人,不要做它的奴隶。”建设“清洁城市”,改变不良行为,养成良好习惯,需从城市整体层面加强教育引导。长期运用报纸、电视、网络、户外橱窗广告等大力宣扬爱清洁讲卫生的行为,采取典型引路、参观学习等方式培养经营户爱护清洁、搞好三包的习惯。通过提高认知、端正态度、启发自觉来改变不良行为、养成良好习惯,比采取强制措施更符合现代管理理念,更容易让人们接受,投入的成本更低,效果更为持久。
  
  市委书记暗访可以解决许多问题,但不等于所有问题都彻底解决了,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拿出进一步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来,也应不可缺少。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01/33119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