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喊渴”呼唤“规划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4-07-24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5月中旬以来,河南郑州持续出现供水量短缺的紧张形势,特别是近期连日高温,用水量激增导致水量不足,造成市区供水低压区逐步扩大。为保证市民有水可用,郑州自来水公司采取了高峰降压保低峰有水措施,用水高峰期,全城降压供水。此外,原定于今年10月底汛期以后投产的刘湾水厂将于本月底提前通水,届时郑州供水不足局面有望得到有效缓解。(7月23日《光明日报》)
  
  供水紧张已经成为困扰郑州市民的一大痼疾。据悉,此次的全城降压供水,是郑州1953年有自来水以来的头一遭。降压供水就意味着有的城区、有的高层住户用水困难。我住在郑州北区,情况还好一点,但打开水管总是“涓涓细流”,也感到十分不便。真不知道那些住在南城重灾区的市民这日子是咋过的。
  
  三伏天没水,那是“要命的事情”啊。政府和相关部门现在貌似也很着急,也在采取各种措施来解决问题,很辛苦。可我还是想问:以前干什么去了?为啥缺水情况这么严重了才想办法?郑州供水紧张的问题存在不是一年两年了,却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以至于越拖越严重,今年来了个“总爆发”。
  
  城市“喊渴”暴露出城市规划和管理缺少前瞻性的问题。据郑州自来水公司负责人称,近期出现供水紧张的根本原因是郑州供水能力不足,2002年郑州市供水管网面积为220万平方公里,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在水厂生产能力没提高的情况下,今年管网面积已扩展至350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供水总量没变,用户大量增加,造成水量短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们的城市是越建越大了,人口也越来越多了,而在城市扩张、长大的过程中,是否考虑到了基础配套设施跟城市规模匹配度的问题呢?
  
  近年来相继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都要求加快推进节水城市建设,将节水纳入城市人民政府考核体系。特别是前者更是明确规定:“对涉及民生和城市安全的城市管网、供水、节水、排水防涝、防洪、污水垃圾处理、消防及道路交通等重点项目纳入城市人民政府考核体系,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城市予以表彰奖励;对质量评价不合格、发生重大事故的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城市供水涉及民生和城市安全,务必引起城市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类似问题不仅只出现在郑州。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在全国657个城市中有300多个属于联合国人居环境署评价标准中的“严重缺水”和“缺水”城市。其实,还不止是水,还有电、燃气、学校、医院甚至下水道,一些城市都出现过不堪重负的现象。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城市扩张,应该规划先行,先要把水电气等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安排好。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千万不要等到“城市病”暴露了、严重了,才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4/3414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