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大楼不敢挂牌,县太爷做贼也心虚?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2014-07-24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中年女子将一名坐轮椅的老人推到了来凤县政府大楼门口,她左手拿着铜盘,右手挥舞着一个锤子敲打着讨说法。保安拦住了她,该女子说这里是政府大楼,就是来找领导的。如果不是路边一块不起眼的交通指路牌提示,外人很难知道武汉大道18号就是县委县政府办公楼。该大楼入驻办公7年来,却始终不敢挂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黑政府”。来凤县是国家级贫困县。(7月23日澎湃新闻网)
  
  这名讨说法的“秋菊”,没法“鸣冤击鼓”,事实上她也不知可以为她做主的部门在哪一层办公,因为有大楼没门牌,于是只好敲打着自家带来的铜盘以期引起注意而讨说法了。堂堂的来凤县政府大楼,各个部门都入驻7年了,却始终不敢挂牌,以至于被当地老百姓戏称“黑政府”,真讽刺!
  
  早在2007年4月,中央纪委等多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近年来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不仅规定了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的标准,还对资金来源、管理方式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等进行了规定和部署。虽说中央三申五令出台严规,但某些地方的主政大员在错位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面前,仍热衷于兴建楼堂馆所,把新建楼堂馆所作为“捞钱、捞票、捞面子”的手段。
  
  来凤县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敢兴建豪华办公楼,足见主政者的大气魄、大手笔。可惜的是竟然不敢公开挂牌,原来县太爷做贼也心虚!置中央禁令于不顾,以暗度陈仓式的手段兴建楼堂馆所,说到底也是一种腐败行为。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是当前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而滥用权力修建豪华办公楼的腐败行为,则反映出某些官员在观念上的堕落,他们与党中央若即若离,与人民群众渐行渐远。
  
  反腐败需要好的制度加以约束和保障,一座座豪华办公楼不时以气势恢宏的面目示人,说明反腐败还任重道远。“民不举官不究”,不应该成为某些地方反腐的惯常做法,纪检等相关部门除了要高度重视媒体和社会的举报线索,还应把监督关口前移,主动介入政府性楼堂馆所的立项、审批、建设和使用,切断权力寻租的链条。不敢挂牌的来凤县政府大楼,其实就是一封腐败举报信,这么多年来,相关部门竟然视而不见,更别说升帐受理,是何道理?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4/3414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