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刹一刹贪官“只头疼如何藏钱”的狂妄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夏熊飞 2014-08-04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头疼如何赚钱,只头疼如何藏钱”,此语出自原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马俊飞。2013年侦查人员从他位于北京和呼市两处住宅中查获大量现金,包括0.88亿元人民币、419万美元、30万欧元、27万港元、43.3公斤黄金……此时,据其担任副局长一职刚22个月,在这段时间里,他平均每小时“收入”近万元。(8月3日中国广播网)
  
  “只头疼如何藏钱”,多矫情,多狂妄,令人发指!多年前,我写过一篇杂文——《贪官藏钱智力竞赛》。我在文章中写道,没有钱时想钱,一旦有了钱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把钱放在哪里——这是很麻烦的事。于是,那些贪官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想尽一切办法藏匿赃款,可以说什么奇思妙想都有,“高家庄马家庄,各有各的高招”,真不亚于一场藏钱智力竞赛。几年过去了,虽然并没有人组织这样一场竞赛,但是实际上贪官们的确上演了一出出藏钱的活剧,不能不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贪官藏钱的办法多多,巧妙各有不同,但是藏钱的招数就其实质来讲,万变不离其宗,大致是藏在家里。由于藏钱的范围限定在家中,所以怎么藏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也许正因为如此,才有了贪官“头疼”一说。
  
  坦率地说,以目前中国官员的智商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实际状况,贪官藏钱的技术水平很有限,这么多钱如何“囤积”,既要防偷防侵蚀还要防查,这倒确实是个问题。不能不悲观地说,“只头疼如何藏钱”的尴尬可能要还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套用一句老话:贪官藏钱恐怕也是一道“世界性难题”。面对轻而易举的“高收入”,贪官真的好无奈:把赃款存进银行吧,银行有监测,那无异于“自投罗网”;投资艺术品、房地产、股市,存入地下钱庄或转到国外吧,实在是麻烦。想来想去,还是将钱藏在家中相对简单,也较为“保险”——毕竟,小偷入室、厕所泡水等导致赃款被曝光的概率要低很多。一项对数百名落马官员的调查显示,贪官之所以会把大量现金藏在自己家中,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规避风险。然而,问题在于,家的空间毕竟是有限的,到了钱满为患的地步,不头疼才怪呢!
  
  有病要对症下药,头疼要找到发病原因。既然头疼是因为钱多得无法藏而引起的,那么最好的办法是“去钱化”。如果没有平均每小时“收入”近万元的水平,恐怕就不必为藏钱发愁乃至头疼了。新华社一则报道中称,个别贪官有着对金钱近乎变态的追求,把囤钱当成一种爱好,就像集邮等收藏活动一样。他们的兴奋点不在于花钱,而在于怎样搜刮到更多的钱。现在我们的做法就是要彻底打掉他们的这种收藏钱的“爱好”,斩断疯狂敛钱的黑手。务必正告那些贪官:无论贪官隐藏得再深、把钱藏得再好、手法再复杂和隐蔽,也都是在掩耳盗铃,最终还是要露馅。
  
  此外,还要呼吁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早见天日,因为官员如实报告个人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是杜绝贪官“囤金”的一大利器。“只头疼如何藏钱”,绝不是一种幽默,而是对现行制度的一种公然挑衅,充分说明对官员亮家底、晒财产的制度需进一步强化,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统筹监管,从根源治理腐败,做到正本清源。只有真正剥夺了贪官的“囤金”爱好,所谓不知怎么藏钱的“头疼病”才能不治而愈。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04/3425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