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为什么怀念高仓健?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2014-11-20 00: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0日,日本演员高仓健去世,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1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高仓健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日本艺术家,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的积极贡献。”(11月19日国际在线)
  
  若有一个人能超越中日国度,深受中日人民敬爱,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记忆”,这个人一定是高仓健。昨日高仓健去世的消息传到中国,国人纷纷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位可敬可爱的日本人,即便今天,“高仓健热”丝毫不见衰退。“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的积极贡献”,恐怕还不足以诠释国人的“高仓健情节”吧,那么中国人为什么怀念高仓健?
  
  高仓健是一面镜子,照出今日中国影视圈的乱象。为什么张艺谋独对高仓健推崇备至?作为圈内人,张艺谋推崇高仓健的“士”,恐怕也有自身某种诉求吧?在最近召开的中央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工作者要德艺双馨。高仓健的演技自不待言,最为人称道的还是他集忠孝义礼于一身的个人修养。从张艺谋的讲述中,我们知道他对普通工作人员发自内心的尊重,对朋友让人泪崩的友爱,对爱情感天动地的忠诚,对母亲自始至终的孝心。那么今日中国影视圈内特别是中青一代称得上“德艺双馨”的有几位?潜规则当道,同行狂踩,滥情肆虐,吸毒泛滥,炒作满天飞,一个乱子岂能讲尽影视圈之败坏?高仓健代表演艺的“古典时代”,与其说我们是在怀念高仓健,倒不如说是在缅怀那些年影视的“黄金时代”,因为在那个时代,演员人美,作品也美。
  
  我们怀念高仓健,还因为高仓健的演艺更接近艺术的本质。看看高仓健的代表作,无论是《远山的呼唤》,还是《幸福的黄手帕》,还是《千里走单骑》,演绎的都是人与人之间最朴素真实的情感。如今已是“国师”的张艺谋当年带着《英雄》剧本找高仓健合作时,高仓健说:“这不是我想演的电影,我是想表达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这种打打杀杀的,虽然有很豪华的大场面,但我不感兴趣。”表现“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正是高仓健一生的追求,也是香港影视黄金时代的定律,那么如今的香港大陆台湾影视,又是怎样的“盛况”?不是“打打杀杀的”,就是“很豪华的大场面”,与之相对的则是演员表演的苍白,导演和演员越来越不知如何打动观众,大片雷剧满天飞,看了之后有印象的不多,能留给后世的越来越少,不着力“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影视作品失了灵魂,中国人只能在缅怀影视剧的古典时代中蹉叹太息。
  
  我们常常称高仓健是日本“国宝级的艺术家”,从中国人对高仓健的纪念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个人对一个民族的提升,可以说高仓健一个人提升了日本对中国的软实力,同为演艺人员,中国有能与高仓健对等的演员艺术家吗?同样作为人,中国有能与高仓健对等的在他国享有如此崇高声誉的人吗?中国经济再强大,中国制造再横行世界,可是中国输向世界的文化艺术、软实力还是很少。我们为什么怀念高仓健,恐怕还包含对这种叫做“国宝级艺术家”缺失的焦虑吧。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0/3526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