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帮忙拉票”与银行“滥印钞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2014-12-26 00: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竞选班干部,原本是孩子在同学面前自我推销自我展示的舞台,现在也成了家长们你争我抢进行拉票的“战场”。一年级学生马皓轩的妈妈为了让儿子当上班长,给班上的每位同学发棒棒糖;李昊煜的父母加班加点为全班做了蛋糕;而王梓璇的爸爸因其少儿节目主持人的特殊身份,不但预支了很多诱人条件,更是搬出了明星朋友——李锐、杜海涛等为女儿拉票……(12月25日《光明日报》)
  
  我想起在电台工作的一个朋友,几天前通过微信为女儿参加全省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晋级决赛拉票。朋友的女儿聪明可爱,在很多场合都能鹤立鸡群。做播音员的母亲,自然是女儿诵读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问题是有个网络投票,其父母也不敢懈怠,得请朋友在微信上投票。当时我被拉进来投票时,孩子是第三名,最后的结果——“奋勇折桂”。
  
  联想到美国独立战争结束时罗得岛的一个故事。当时这个州面临巨额债务,在议会里,懂得金融的人是少数,不懂金融的农夫是多数,少数认为“使不得”的金融专家挡不住压倒性多数的“印钞派”,议会通过决议,开大印钞机,结果当然是加剧经济危机,但议会再次立法强制贬值货币的流通,最终引发社会动荡和无数诉讼。
  
  没有坚实贵金属储备作后盾的纸币,贬值是必然的。强制用无价值的纸币还债和支付商人,是剥夺他人私人财产的违宪行为。学生家长利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为孩子当“官”拉票,与这个故事异曲同工,都是通过民主形式,孕育一个错误的理念:农夫们以为印钞能解决资金短缺就行。孩子们通过“竞争”,在心中留下的是当“官”的记忆。
  
  除了传承“官本位”,一些健康有利的元素,如利他精神、公平原则、自主意识都会离他们远去,而“成功主义”、虚荣心、投机心计、拼爹,悄悄地在孩子们心灵里留下种子。本来,像我那位朋友的女儿,其成长只需浇一瓢水,但现在,父母必须浇灌甜味“毒药”,才能求得超常成长。
  
  金融危机中的“滥印钞票”,通过经济运行马上就能表现出恶果,而家长对孩子的不当助力,却不像“揠苗助长”那样,一天半载就能显现出徒劳和有害。现在的家长,很多当初也是这样由父母庇荫长大的。这样的手法在职场、在社会,又可以马上复制并获利。
  
  其实,很多家长也知道这并非上策,有些孩子长大后,在大学“同室操戈”,在社会生存困难,与家长的过度保护与帮助无不关系,大家除了无力抗拒裹挟,都有一种侥幸心理,自己能趋利避害。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却是一定要为此埋单的。
  
  家长正确的做法是,让成人的“潜规则”退出校园。把“班长”这个岗位实习、服务和锻炼的特征向孩子们讲清楚,有条件的给予必要的训练,然后任由他们自己去争取。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6/35592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