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箔入酒,公权涉嫌为既得利益者背书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2-04 00: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昨天注意到,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日刊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函件称,经审核,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现已开始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截至2月20日。至于为何在白酒中添加金箔以及添加金箔的好处,函件只字未提。对此,行业协会和专家的态度并不积极。(2月3日《京华时报》)
  
  国家卫计委在其官网刊函,称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但该函件中却显示“允许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产品仅为白酒”,而并非所有食品。由此可见,此函虽名义上是将金箔列入到食品添加剂名录,但其实就是拟批准允许将金箔用于白酒生产,为白酒企业在白酒中添加金箔开绿灯。
  
  可是根据白酒行业协会以及食品领域专家的观点,“添加金箔没有任何意义和技术必要性”,“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有20多种,但肯定不包括金”。从专业人士的表态中可知,金箔入酒并非出于营养健康的考虑,那这项举措的目的似乎就很“单纯”了,只有一个,那就是为白酒涨价摇旗呐喊制造噱头。一瓶酒添加金箔成本2元左右,可销售价格却是水涨船高。去年就有媒体报道称,在位于南京的中国金箔艺术馆里有一种价值不菲的高档白酒在销售,叫做“金箔酒”,一套礼盒3999元。谁能保证一旦批准通过,白酒企业不会大肆推广、借机涨价呢?
  
  用区区2元的成本,却可能换来数倍的价格上涨,只能说确实乃一招妙棋。酒企在商言商,但只要在法律的准绳内,谋求利润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卫计委涉嫌运用公权力为既得利益者站台、背书,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一份征求意见的公函,却对原因、目的只字不提,简答粗暴。不像是在征求意见,而更像是一种走过场地宣告天下“金箔入酒我们准了”。为白酒行业量身定制而开的绿灯,以及一份“藏着掖着”的征求意见函,难免引发观者无限遐想。是否存在猫腻,存在利益输送,甚至是收了钱的特事特办?既然已经引发了关注,与其任质疑的声音不断发酵,引发舆论的风暴,卫计委的相关部门还不如主动站出来释疑,公布提出申请方的理由、依据、目的,以及审核部门接纳该申请的原因、审核的流程、论证的依据等,列一张详细的权力清单,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用公开透明来回应公众的质疑,不仅能自证清白,摆脱暗箱操作的嫌疑,也能更好地引导征求意见工作的进行,毕竟相关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知晓了前因后果,才能展开理性的讨论,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连要征求意见的主体都不明所以,所有的意见与讨论只会沦为无的放矢。
  
  公权为人民所赋予,取之于民,就应用之于民,为公众服务。但也不说公权就不能为个人及小部分服务,毕竟他们也属于人民的范畴。就如提出金箔入酒的申请方,卫计委也是应该为他们提供服务的。只是在涉及“为私”时,权力更应该恪守自身的边界,保持与服务对象的适当距离、坚持公开透明、确保程序规范正义,否则就有为既得利益者背书的嫌疑。避瓜李之嫌才能不损自身公信,而又做好为各方主体服务的工作。金箔入酒究竟是否必要暂无定论,但卫计委此次的行为显然存在有待改进的不规范之处。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4/35948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