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剧“低开高走”的原因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2015-03-28 00: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收视率,可以用低开高走来形容。最开始几天,播放该剧的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收视率落后于日常排名,而播放至20集左右时,两大卫视平台收视排名已远高于平日同时段。在时代背景已截然不同的今天,观众为什么还热爱这一个“平凡的世界”?(3月26日《人民日报》)
  
  的确,这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而就自我观感而言,我以为至少五个因素是其广受追捧的原因——
  
  一是真情。发自内心的真情地流淌,是这部电视剧随处可见的情愫。无论是父子、兄弟、姐妹、祖孙之间的亲情,还是朋友、同事、同学之间的友情,抑或是恋人之间的爱情,都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溢满于前前后后的剧集。哪怕是极具冲突的打架,就像少安打满银,也是真情的表达。这种真情,不管社会怎样发展,不管时代怎样变迁,都具有永不过时的价值。
  
  二是善良。善良在该剧中展现颇多。即便不是主要人物主线情节,也有善良的温暖。比如润生对郝红梅从怜到爱的情感的滋生,就充斥着人间的善良。润生在相对富裕家庭长大,自己复员转业后也有体制内的工作,但当偶遇郝红梅背着孩子摆摊卖饭,死了丈夫艰难度日,爱怜之情油然而生,并且不顾父亲坚决反对,不管世俗偏见如何阻拦。这种坚定背后,其实是善良的支撑。
  
  三是尊严。平剧中的男主角孙氏兄弟,处于贫瘠西部,处于社会底层。他们虽然贫苦,饱受过生活的磨难。但尊严地活着却是他们最大的诉求。为了尊严地活着,他们对自己有近似残酷的苛求。这从少安、少平不断奋斗、负重前行,面对死亡威胁依然毫不退缩的经历,就能够感受出来。少平在自家砖厂显露曙光之时决然离家出去闯荡,又不管矿工危险坚守井下,除了对劳动的敬畏,就是对尊严的追求。而这种尊严与面子截然不同,只能从“黑色是美丽的,他原来是血一般鲜红,蕴含着无穷的炽热,耀眼的光明”中体察出来。
  
  四是奋斗。奋斗是贯穿全剧的主线,是全剧的灵魂。这个奋斗,有着敬畏和虔诚的特质;孕育于大爱的子宫,分娩于责任的温床。正是责任——对家庭、对亲人、对恋人的责任,才砥砺出奋斗的动力。“活着,就要时刻准备承受磨难!”“绝不能松劲!他还应该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地跳上这辆生活的马车,坐在驾辕的位置上,绷紧全身的肌肉和神经,吆喝着,呐喊着,继续走向前去。”这些独白和自白,就是奋斗的旋律。
  
  五是挚爱。“平”剧既有门当户对的屈服(少安对润叶),也有超越世俗的追求(少平对晓霞)。但无论何种情况,都有挚爱的影子。少安为了不让润叶跟着自己终生受苦,也为了田福军的工作,依然舍弃自己的爱情;而少平为了晓霞,拼命地提升着自己的地位。这中间,都浸润着挚爱的汁液。
  
  但凡一部作品——包括电影、电视——受到追捧,一定是作品契合了读者和观众的审美情趣,拨动了他们柔软的神经,引起了心灵的共鸣,产生了精神的交融。此外,那些关注社会现实矛盾、触及百姓生活的笔墨,也是受到欢迎的原因。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8/3636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