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化假尸,怎一个荒唐了得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2015-04-02 20: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各地假火化、真土葬现象频现,其中不少涉及殡仪馆工作人员从中获益。山东沂南县殡仪馆4名火化工与两名运尸工,使用秸秆、棉被、塑料制造假尸体进行火化,帮助60多个逝者家属骗取火化证,受贿20多万元。河南原阳县殡仪馆两名工作人员利用办理火化证填写、发放业务之便,制造假公章和假证明,在32名死者未火化的情况下出具假火化证,从中受贿5万多元。(4月2日《北京晨报》)
  
  马克思有句名言,“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一旦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被到处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马克思活到现在,他会不会修改这句经典,加上“一旦利润足具诱惑,什么天下‘奇葩’,都会迎风绽放。”我看会的。
  
  殡仪馆火化工用秸秆、棉被、塑料制造假尸体进行火化,就是这类奇葩中的一朵。
  
  为什么这么干呢,因为有丰厚的利润,是利润的魔力启动了他们的才智,让他们打起了死人的主意。
  
  不惟以此获利,骨灰盒、尸体袋、鲜花纸棺,都能成为少数不法殡仪馆工作人员非法敛财的道具。因为遗体存放、火化等“基本服务”受国家宏观政策限制,利润空间很低,因此本该公益性质的殡葬,却凭借垄断地位,趁向丧户出售纸棺、鲜花等项用品之机大肆敛财,且常常不需集中招标,殡仪馆负责人或相关科室,就有采购决定权。故而殡葬服务中常用的丧事用品包括纸棺鲜花,就成为饕餮“回扣”的盛宴。
  
  比如,广州增城市殡仪馆原馆长、原副馆长竟和一家纸棺材供应商合伙办厂,生产纸棺直供殡仪馆,7年间两名馆长各自从中受贿25万元。河南开封市殡仪馆鲜花服务部老板甘某从2009年至2012年,为让殡仪馆关照其鲜花业务,按月营业额的7.5%至10%,向开封殡仪馆业务人员累计行贿20多万。
  
  如此攫利,自然最终由丧户全部兜底。于是现在人们普遍感到“死不起”。加上生不起、养不起、读不起、住不起、娶不起、吃不起、玩不起、病不起……等等民生情态,折射了从生到死从头到尾的艰难。人如果能够自主选择出生,地球上不会有这么多的人口。
  
  如今殡葬领域贪腐高发,根源在于政企不分、管办不分。如果这种机制不加改变,仍然由殡葬主管行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殡仪馆成为民政部门小金库,成为少数领导提款机,就还会争奇斗艳常开不败。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2/36422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