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豪车事故,为何屡屡上头条

来源:红网 作者:徐建 编辑:夏熊飞 2015-04-13 19: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四百多万元的豪车撞墙尽毁。11日晚10时许,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隧道东向西方向,一辆兰博基尼与一辆法拉利在行车中发生事故,两车失控碾轧护栏,与隧道墙壁相撞。其中兰博基尼车辆报废,法拉利损毁严重。(4月13日新华网)
  
  有网友怀疑所谓“交通事故”实属“飙车事故”,除却基于诸多现场照片的合理揣测之外,对豪车出事的“习惯性联想”恐怕也是舆情如此“吸睛”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何豪车事故如此惹人注目,屡屡上头条?笔者试分析一下。
  
  豪车出事,总伴随着公共路段交通设施受损、无辜群众遇害、周围居民饱受噪音折磨以及酒驾等等。这其实还包含一层深意,就是让社会萌生了对飙车族“阔少”的想象,进而衍生出对特权的质疑:有权有势的人游离于法律之外,城市的街道变成了阔少的飙车大道。社会阶层一次次让这些“某二代”撕裂着,矛盾不断衍生。“几百万”一瞬间被消费掉,而普通人却是几辈子赚不到的钱。豪车出事,民众狂欢、谩骂就不足为奇了。
  
  豪车出事,奏起了群众每天都犯嘀咕的“狂想曲”。买豪车的钱是哪来的?父亲是官?煤老板?豪车飙车、撞人为什么不受严惩?父亲是“李刚”?管着交警的上司?此次事故后警方要求涉事男子抽血,被抽血男子和其他人有说有笑,自称“自己从车上下来,快吓尿了”,其朋友还不时拥抱拍打他表示安慰。根本看不出做错事后的惊慌失措、捶胸顿足,反而是看到他们各自不停地打电话。民众不禁又开始猜想:打给谁?谁正在背后在动用各种关系平息此事?
  
  豪车出事,有时事故现场和发生时间的细节让人“浮想联翩”。本次事故中提到“一辆绿色兰博基尼车头被完全撞毁,车旁还散落着一只黑色的高跟鞋”,还提到事故车主是在校生,并且12号是《速度与激情7》在大陆上映的日子。在电影里,跑车引擎的轰鸣和副驾座上美女的大长腿往往是观众荷尔蒙的催化剂,而这场车祸的现场遗留的这只黑色高跟鞋,更是引人遐想,她是谁?长什么样?出事车主是不是在模拟现实版《速度与激情》?“在校生”是不是名校生?大学生怎么这么有钱?大学的宿舍管理和学生管理制度如何这样松懈?这些都是民众足可以发挥想象力的“优质田”。
  
  为什么豪车事故总发生在北京、杭州、深圳这样的特大城市,不是说大城市交通管理现代化、人性化、规范化吗?一个个骄横狂躁的法律白痴,把油门踩到底,飞速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还不断地对车窗外惊叫的人们发出大笑,这样的大城市情景令人恐怖。何况京师重地,竟然屡屡出现豪车事故、飙车灾难。不管是“官二代”无法无天,还是“富二代”为所欲为,都给政府形象和改革开放成果抹了很多黑,添了不少乱。
  
  社会治理成本不断加大、阶层“不信任”感飙升,豪车事故不断发生,职能部门不该再放任下去了。加大违法成本,公开透明处理这些敏感的“豪车事故”,才能重拾社会的信任,也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几率。
  
  文/徐建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4/36507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