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校服”疑点太多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25日下午,东莞本地知名微博“东莞学生部落”发帖称,“东莞外国语学校事先没有告知校服的价钱,发了校服后才告诉同学们价钱。属于先斩后奏,同学们看到这价格纷纷表示穿不起!”记者获悉,该校本次发放的校服有12种不同季节的衣服,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东莞市外国语学校一位负责管理校服事宜的老师证实事情属实,但称校服价格是由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招标确定的。记者了解到,这一价格标准将在今年全市市直属中学执行。(4月26日《广州日报》)
  
  尽管此次校服价格等是由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招标确定的,然而,还是让人不理解且质疑。
  
  校服是给学生穿的,价格应当平民化,让学生穿得起,为什么这么贵?所有的学生都穿得起吗?这无疑加重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一些低收入家庭可能不堪重负。让学生穿校服本意是整齐划一便于管理,有两三种就够穿的了。如今,共有18件校服,款式、种类太多了,让学生如何穿?穿得过来吗?难道让学生进行校服表演秀吗?
  
  学生是校服的消费者,采购校服涉及学生及家长的经济利益,学生及家长理应有知情权甚至决定权,不能不先和学生及家长打招呼。照理说,应当由校方先拿出一个方案或建议,征求学生及家长意见,通过了才能决定拍板。此次,校方及有关部门却先斩后奏,有发言权的学生及家长却被排斥在招标之外,未免不尊重甚至剥夺了学生及家长的知情权了吧?
  
  前述的不理解及质疑,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此次校服采购背后是否有“猫腻”,因为近年来校服采购腐败被曝光屡见不鲜。但愿当地主管部门向公众说明事件真相,给一个满意的交代。鉴于近年来校服采购中的乱象,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制订校服款式、面料、质量、价格等标准,且在阳光下统一招投标、定点制作、予以事先、事中、事后的监督。必要时,还可以考虑对校服予以公共财政补贴,这也算是对教育的一种投入吧!
  
  文/于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