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一般的辞职信”有几多诗意?

来源:红网 作者:龚朴磬 编辑:刘艳秋 2015-05-26 00: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网上出现一封文采飞扬的千字辞职信,当事人是恩施州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孙涌,一名37周岁的副县级纪检干部。昨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证实了孙涌辞职获准的消息。下一步,孙涌准备从事律师工作。(5月25日荆楚网)
  
  37岁成为副县级,年轻有为,前程似海,却悠然转身,扬长而去,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仅就个人而言,确实诗意。然而,把中央反腐正进入新的阶段和一名纪检干部的“无官一身轻”结合起来,总感觉不是轻舞飞扬,而是临阵脱逃。
  
  笔者在网上搜到了“诗一般的辞职信”。诚然,依信中所言,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所从事者无非写写画画之事”,但怎么说也是反腐长城的一块砖,并非“久事笔砚文牍之间而无所用事”。这“砖”质量要求还不低,“加班熬夜是常态”、“近两月以来,加通宵班就有6次”、“近三年没有公休”,要能够承重。现在,一块硬“砖”挪走了,多少有点可惜。
  
  人各有志,不可强求。孙涌现在的志,“主要是为了发展个人的兴趣爱好”,转行当律师,而以前应该也是有志于仕的,不然也不会去竞聘副县级,甚至不会打得下竞聘副县级的基础。有着司法考试A证,与研究法规室职能也算对口,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党的事业,岂不两全其美?全面从严,“反有轻松解脱之感”,正创造了良好环境。“热盼反腐疾风厉势持续荡涤”,不能每个人都只是热盼,也应该加进个人努力。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在北京、福建、广东、江苏、安徽等地采访调研,发现2014年以来,辞职公务员虽然未到大规模成“潮”的程度,但数量明显增加。这些敢于下海弄潮的人,少不了两把刷子。只不过,这“两把刷子”也有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份功劳,孙涌就坦言,“虑及毕竟在体制内十五年余,对公权运作相对熟悉,初步计划在刑事、行政诉讼等领域聊为稻粱谋”。培训公务员的初衷,可不是想让公务员成为别的行业的备胎。
  
  律师,可谓“朝阳产业”,收入不比副县级差,工作状态更自由,为书生意气欲有“大作为”的孙涌铺开新的舞台。但是,干部队伍人才流失,这可没有什么诗意。建立干部关怀激励机制,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明白干部所忧所盼,让干干净净干事、老老实实干事的干部不会感觉到被遗忘、被边缘,让胸怀大志、身有所长的干部不会感觉到被贬值、被埋没,是亟需高度重视的工作。
  
  文/龚朴磬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龚朴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6/36889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