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常大米:当一个李逵遭遇十个李鬼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刘艳秋 2015-05-27 00: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哈尔滨的家庭主妇林女士最近很烦恼:她习惯在街上随处可见的“专卖店”或者超市买名牌大米——五常大米,却被懂行的人告知,其买的五常大米相当一部分都是假冒的。记者调查发现,五常市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为105万吨,但业内人士估算,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大量的五常大米都是假冒的。(5月26日《京华时报》)
  
  土产105吨,市面上却出来1000万斤,也就差不多是一比十。但要分辨出来这些鱼目混珠的假大米其实并不难,因为正宗的五常大米每斤五六元,假冒的五常大米只要三块五。可实际上三块五的却市场畅销,正宗的往往当起了配角。这样的一种现象让人哭笑不得,也让人不得不为正宗的五常大米感到悲哀。
  
  人们常常把这种现象形象的比喻成李逵碰上了李鬼。后果当然不言而喻,李逵一定会把李鬼打的落荒而逃。可是现在想起来,一个李鬼碰上李逵当然会一败涂地,但是如果一个李逵碰上了三个李鬼,五个李鬼,甚至是十个李鬼又怎么样呢?其结果可能就要“逆袭”了。就像现在这样,市面上绝大部分都是假冒的五常大米,价格低廉已经让它们的身份暴露无遗,但人们却毅然选择,这是为什么?
  
  不是李逵打不过李鬼,更不是人们总在乎它们的真实身份。而实际上是人们早已不在乎它们内在的本质了。而就是李逵那一身行头、道具,就足够了。因为在我们的社会上,人们最在乎的是价廉物美,一个五六块,一个三块五。更重要的是谁又能保证那五六块一斤的大米就是纯正的五常大米?既然都有虚假的可能,大不如少出点钱多买一些大米了。
  
  从市场的形势来看,李逵实际上已经被众多的李鬼打败得一塌糊涂。从某种程度上看李鬼更可能完全取代李逵。这是李逵的悲哀,更是众多消费者的悲哀。
  
  文/朱少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7/3690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