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旦宣传片山寨背后的文化基因

来源:红网 作者:梁云风 编辑:刘艳秋 2015-05-29 00: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为迎接110周年校庆,复旦大学发布了新版官方宣传片,随后被指涉嫌抄袭,与东京大学的宣传片高度相似。对此,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该片制片人否认抄袭,“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28日下午,这部备受争议的复旦2015年形象片已经从复旦大学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部下线。复旦称将用新的宣传片代替。(5月28日澎湃新闻网)
  
  在一个最不该出现抄袭的地方,出现了山寨!
  
  我愿意用“山寨”来形容复旦大学的官方宣传片,是因为我还愿意相信复旦大学不会无耻到赤裸裸地抄袭。
  
  相同的创意,相似的背景音乐和镜头,甚至女主角最后摘下帽子的动作都惊人地相似,尽管复旦大学回应称,该宣传片根据该校2005级毕业生乐娅菲的事迹改编而来,从机舱失速到她醒过来,从她飞翔梦的实现到回到机舱,都是一点点头脑风暴出来的,和东京大学的宣传片完全不同,但对照东京大学的宣传片,依然难以消除山寨的痕迹,难怪有复旦校友直言“感到羞耻!”
  
  大学向来被认为是创新的天堂,是传经授道的圣地,复旦大学高仿宣传片的出现,无论如何解释都难以消除外人对他的恶劣印象。我甚至完全相信这的确是复旦校友的真实事迹,但那有怎么样,正如一位网友评论所言:“抄还是没抄,侵权还是没侵权,都不重要了。关键是吃相难看。一个宣传片被这样质疑,与它的初衷就南辕北辙了。创作团队无论是否该在道德层面被谴责,至少它这件事做的,是确定无疑完全失败的。”
  
  国人痛恨山寨,却又对山寨趋之若鹜,这就是我们社会的病灶。复旦山寨宣传片出现后,舆论一片哗然,特别是官方否认抄袭后,评论更是群情激奋,在鄙视、痛恨山寨这一点上,舆论惊人地一致。然而,不管是学术还是经济生活中,抄袭或者山寨充斥着我们的眼球,前有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王正敏被自己学生举报存在“论文造假”和“科研剽窃”,后有小米手机侵犯爱立信专利被印度高院下令停止销售,更不用说诸如庆安副县长董国生之流学历造假者,实在是叫人眼花缭乱。
  
  山寨之所以被痴迷,除了能投机取巧外,更重要的是不劳而获。创新的成本往往是巨大且高风险的,但山寨却能一本万利。如此对比之下,短视和唯利是图者对山寨情有独钟那也不难理解。
  
  当然,应该看到的是,山寨是一个国家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阶段,也是必经的阵痛,美国当年也因山寨问题被欧洲大陆的知识阶层鄙视,时至今日,苹果和三星的专利之争都还在继续。但同样应该注意的是,和“师夷长技”不同的是,痴迷于山寨则会折损让民族的创造力,成为懒惰的大多数。理性对待山寨的原则是取长补短,而非投机取巧,从这个层面来说,死不认错的复旦欠国人一个道歉。
  
  文/梁云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梁云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9/36928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