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保缴费基数调整不能只考虑收入因素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2015-06-19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各地平均工资数据陆续出炉。作为制定社会保险征缴标准的依据,平均工资公布后,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随之进行调整。而伴随着平均工资的增加,缴费基数的上浮也成为普遍现象。不少网友感叹,工资没涨但社保缴费提高,实际到手工资变少,收入“被下降”。(6月18日中国经济网)
  
  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社保是自己享受的各种福利。社保缴费基数提高了,相当于自己享受的福利增加了。社保缴费越多,职工在养老、医疗等方面享受待遇越好,这难道不是好事?可是令人诧异的是,这次社保缴费基数提高竟然遭到了吐槽。好事变成了不受欢迎的坏事。这背后的问题不得不令人深思。
  
  收入分配不合理是导致网友吐槽的首要原因。由于收入分配不合理,致使平均收入不代表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而且高出了很多人的收入水平。用统计学的专业术语叫“偏态分布”。什么导致了偏态分布?劳动者分享的国民收入太少。
  
  早在2010年,就提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使收入分配更多地向劳动者倾斜。可是5年过去了,收入分配格局没有根本改观。国家的财富总量的确在做大,但是很多劳动者分得的蛋糕并没有明显的大幅度增加。也许名义工资有所增加,可是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工资水平提高并不明显。实际工资水平没有增加,但是社保缴费却随着平均工资的提高而提高,这无异于一种强制储蓄。
  
  如果仅仅是强制储蓄,也未必会引起工薪阶层的不满。毕竟,这个储蓄还是属于自己嘛,只是消费的时间延后了。可是新的经济因素的加入让不满成为必然。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而造成货币化开支的增多以及因金融工具的丰富而引起投资渠道的增多,让工薪阶层对实际到手的工资收入更为在意。货币化开支增加让工薪阶层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更多的货币,投资渠道的增加让他们更愿意自主配置资金进行保值增值。但是由于社保缴费基数的提高,工薪阶层的货币化收入减少,既影响了生活,也影响了投资,给他们带来了更多不便。这就无怪乎引起不满了。
  
  对社保缴费基数提高不满的原因,不仅仅是由于收入分配不合理,尽管这个因素很重要,还有居民生活、投资环境的变化。要让社保缴费基数的调整不再引起吐槽,不仅要增加劳动者收入,改变收入分配不合理的格局,更要结合收入层次和工薪阶层的工资使用方式拿出多样化的调整方式,让调整更有民意基础。
  
  文/乔瑞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9/37143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