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烧烤模式”开启,防暑降温响应能力要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7-13 15: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我国中东部地区也将迎来大范围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12日晚拉响高温黄色预警。北京中心城区大部分地区12日的最高气温接近40℃,局地甚至接近42℃,7月13日仍将持续高温。13日白天,预计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38至40摄氏度。对此,网友调侃称,目前已开启“烧烤模式”。(综合7月12日新华网、7月13日《京华时报》报道)
  
  酷热天气的到来,将从多个方面挑战社会抵御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往年,很多地方的最高气温每上升一度,中暑病例特别是中暑死亡病例就会大量增加,而这与防暑降温标准偏低、措施落实不到位密切相关。连续高温还会造成汽车自燃、道路烤化等事故,以及因此引发的人员伤亡。
  
  我们经常可以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几乎每年夏天,印度等国都会出现较多数量的高温致死病例。这一方面说明这些国家的防暑降温举措推行不力。但另一方面,印度等国迎来的连续高温,温度值远超我国绝大多数地区的最高气温,我国很多地方的防暑降温政策安排和执行水平同样无法应对绝对水平较高、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如果个别地方迎来印度式高温,现有的防暑降温政策及其执行是否还会存有效力,能否避免大面积的人员中暑死亡,同样是个未知数。
  
  高温等极端天气还可能凸显社会管理体制的弊病,引发意想不到的剧烈风险。1995年7月,不同寻常的酷热和潮湿侵袭了美国中西部地区,芝加哥的气温连续多日超过37.78摄氏度,使得数千人因为中暑所引发的各种疾病住院,更有739人非正常死亡。社会学家、纽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埃里克·克里纳伯格注意到,芝加哥“热浪悲剧”的更重要原因,是高度城市化背景下形成的社区间隔、政府公共产品供给的失衡等因素。
  
  芝加哥在美国历史上,有着相当悠久的社区协作、邻里团结传统,一度被称为“邻里团结之城”。但1995年7月因酷热死去的芝加哥市民,大部分所经历的是非正常的孤独死亡,原因在于,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后,芝加哥等美国城市安排老人入住老年公寓,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脱离了毕生生活的社区环境,无法获得必要的邻里扶助和公共救助。克里纳伯格还指出,芝加哥1995年刚刚完成了政府再造改革。这项改革的核心在于提高公共治理效率,将公共产品直接供给的方式转变为政府发包向市场采购,芝加哥市政当局因此大幅削减了对公共卫生、城市应急处理、公共援助和社区管理等部门的投入。这使得热浪来袭时,市政当局无法高效投入应急处理。
  
  今年夏天的“烧烤模式”已经开启,国内各地都应当统筹本地卫生、安监、交警、劳动监察等职能部门的力量,加快对现有防暑降温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实,要重点检查建筑工地、市政园林维护等室外作业且具有分散化、临时性用工特征的行业,敦促用人单位执行政策尽到责任,并鼓励具备条件和财力的用人单位调整工时,提高防暑降温标准。
  
  各地政府还应加强气象预测分析,开展极端天气下“最坏情况分析”,提高防暑降温应急行动能力;做好防暑降温防护、护理和应急处置常识的宣传,为基层社区、村社单位配备防暑降温应急处置物品和器械,培训基层兼职护理人员;加强对敬老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医疗机构、各级各类学校等场所的防暑降温安全巡查。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3/37365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