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漫游费何时延伸到全国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刘艳秋 2015-07-29 00: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京津冀地区手机长途漫游费有望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只待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据了解,本次资费调整主要针对手机用户的语音业务,固定电话的长途业务和数据业务资费不在调整之列。(7月28日《新京报》)
  
  被京津冀地区人们期盼已久的“取消漫游费”终于就要实现了,这是一个好消息。京津冀三地紧密相连,北京和天津作为直辖市被河北省包裹在其中,曾有媒体多次报道过,北京和天津的市民一不小心就漫游到河北了,为此付出了高昂的漫游费。而在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背景下,这三个地区间取消漫游费在情理之中,因为降低通讯成本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地区发展。应该看到,在局部地方取消漫游费,这并不是第一次,比如湖南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间早在2009年就取消了漫游费。大家现在期待的是,取消漫游费能不能从局部走向整体,从个别城市之间延伸到全国?
  
  漫游费可谓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在建网之初,由于技术原因,异地使用移动电话,运营商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漫游费由此而生。然而,时至今日,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漫游早已是零成本。3G技术已在国内商用多年,4G网络也在迅速覆盖开来,3G和4G网络是不存在漫游费的,也就是说目前仅剩下2G网络用户还在支付漫游费,而这些客户恰恰是使用时间最长、最忠实的一群用户,他们本应得到运营商更多的优惠。
  
  既然没有技术障碍,也没有成本顾虑,为何不将取消漫游费政策推而广之,让更多用户享受到便利?这当然还是利益问题——固有的利益模式一旦形成,打破它则要耗费很大的力气。在竞争充分的市场中,成本发生变化,价格自然也会随之变化,而具体到漫游费一事,由于缺乏竞争,漫游费被几大运营商默契地一收到底,即便成本已经为零,漫游费依然存在。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2G网络用户依然占到移动网络总用户的一半以上,某运营商一年仅在漫游费一项上的收入就有数十亿元。从长远看,2G用户虽然会持续减少,但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这就意味着2G用户仍将长期为漫游费埋单。而使用2G网络的,更多的是中老年人,相比于偏重使用数据流量的年轻人,中老年人更多地依赖语音业务,他们更需要取消漫游费,降低通话成本。
  
  当市场竞争不够充分时,一些市场调节机制就可能面临实效。此时,唯有拿出更大的改革勇气和更为有力的举措,才能迫使相关企业重拾服务理念,不再忽视消费者权益。一个充满竞争、充满活力的电信服务市场的建立要跨过重重障碍、遭受多种利益羁绊,即便其过程漫长也必须勇敢前行。就当下而言,不妨从全国范围内的漫游费取消开始,踏出改革的脚步。
  
  文/寇宇龙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29/3750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