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站式服务缘何遭“笑脸服务”阉割?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5-11-19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审批“沉疴”,1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着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治理“审批难”,“不让地方、企业和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河北省滦南县祥云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办理分布式风电项目核准申报,耗时一年多,至今连材料都递不上去,不只是“跑断腿”,简直让人“摸不着门”。一站式服务只剩下“笑脸服务”,办成办不成事他们也不能做主。(11月18日人民网)
  
  一项原本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风电项目,在经过县级审批后,却卡壳在市级行政服务大厅的一站式服务中。面对齐全的材料,却屡屡碰壁,相关人员以领导不“感冒”,行政服务大厅只能是“笑脸服务”来搪塞风电项目投资人的焦虑,着实令人费解。一站式服务,遭遇了“笑脸服务”的暗阻,显然有违一站式服务的本意。在这样的搪塞中,一站式服务就被相关部门堂而皇之给“阉割”了。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当下,各地都使出浑身解数招商引资,不管是正道的,还是打擦边球的,只要能招来商,甚至不惜违法违纪。然而在滦南,商家的投资热情被“笑脸服务”所羁绊。一来风电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二来相关项目的产业审批权已下放到市级,为何一个利企利市利民的项目就好端端地停滞了呢?
  
  显然,这种停滞,与一站式行政服务的运行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行政服务大厅,本就是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场所,这就意味着投资人或百姓所涉审批项目,都应该全部放在行政审批大厅,这就是现代公共政治中关于把权力放在笼子里的一个表现。然而,当行政服务大厅建起来以后,看似所有的权力都装进了一个笼子里,实际上,个别权力特别是关键权力还被另一道暗门所阻隔,一站式服务就这样被“阉割”掉了。只提供“笑脸服务”,还要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干什么?
  
  即便是一些关键权力可以放在一站式服务之后来把关,但这种权力的运作,也应该是规范的,透明的,应该置于法定程序之下,而非之外。行政大厅之中明明白白地写着“公开便民,廉政高效”。写着“三满意”“三办”(热情办、马上办、办得好),然而,申请一年多的项目到最后连材料都没递送上去,虽然办事人员态度很谦和,很热情,但所办事项终归没有着落,显然,与“三满意”、“三办”背道而驰,令人心酸,更添失落。
  
  简政放权,就是为了便民,也是对某一层级行政权力运作水平的历练。然而,在一些地方,没有真正领会简政放权的含义,甚至存在管太多责任就多,问题错误就越多的错误认识,有的还处于唯领导马首是瞻的不正常状态。表面上的规范服务与领导不“感冒”相遭遇,受影响的还是老百姓的权益,也阻滞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扭曲了当地服务型政府的形象。
  
  下有商家强烈的投资愿望,上有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及简政放权的部署,但“上情”与“下情”却不能为一站式服务所接纳所重视,显然,相关的板子还没有打痛“有关领导”,行政服务大厅设置的必要性与否,或者运行水平的高低,真的需要认真审视一番。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19/3843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