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开“诚信超市”,但愿诚长久

来源:红网 作者:刘甜甜 编辑:夏熊飞 2015-11-27 00: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南开大学设在学生宿舍楼内的“诚信超市”引起了很多同学的注意,从选购商品到投币付款,全程无人看管,都由购买者自助完成。不少学生直呼“这是对一个人诚信度的考验!”(11月25日新华网)
  
  《2014年中国都市青少年发展报告》指出,都市青少年诚信观呈现“逆发展”趋势。在校青少年中,受教育程度越高,诚信观水平越低。半数青少年认为讲诚信会吃亏。由此可见,高校学生存在比较严重的诚信问题,这也显示了加强高校学生诚信教育的迫切性。为此,教育部还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及部属高校征求意见,在拟修订的高等学校管理规定中,将诚信教育写入管理规定,对失信学生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学籍等处分。
  
  惩戒要有,但教育也不能少。学校虽然有硬性的规定条例,但思想教育亦不可忽视。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学校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南开大学设立“诚信超市”也是诚信教育的一种表现。并且,“诚信超市”也不是先例。早在2011年,福建农林大学就有了“诚信花摊”,和“诚信超市”一样靠诚信运营。令人欣慰的是,“诚信花摊”至今仍在运营,效果不错。
  
  “诚信超市”,顾名思义,其运营完全是靠顾客的诚信。但正因为是靠诚信,所以也有了风险。就笔者了解到的,诸如“诚信超市”之类的买卖方式其实有不少。在笔者的学校,就有很多的“诚信小摊”,完全靠的是诚信,因为大多是学生自己做生意摆的小摊。学生平时要上课,无法经营,所以小摊都摆在宿舍楼下,全靠诚信自主投币。要买东西的自己拿,然后把钱在旁边的盒子里。而钱就在盒子里,路过的人也不会说把钱拿走,这就是一种诚信。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正如该校老师所说,把诚信教育挂在嘴上,不如融入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希望通过自助购物这么一件简单的小事,让学生们能真切地触摸、感受到诚信,引导他们诚实做人、守信做事。若在学生的生活中随处都是诚信的表现,老师诚信、同学诚信,还怕学生自己不诚信吗?虽然还不能大面积推广,但小范围试点还是可以的。若效果能达到预期目标,就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经验了。
  
  文/刘甜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甜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7/3850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