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更好地生活,远不是多写作业那么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刘艳秋 2015-11-27 00: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在线教育企业发布了《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以下简称《调查》),记者看到,此份调查报告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根据该平台2000万用户一年积累的学习行为大数据得来。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普遍睡眠不足7小时。(11月26日《现代快报》)
  
  中小学生的作业多、压力大现象持续受到关注,但孩子们的压力到底大到了什么程度,却很难说清。在网络时代,运用大数据分析越来越流行,这也让大家能够更加直观地认识作业压力问题。
  
  在统计数据中,我们看到“熬夜到23点入睡的学生,小学占18.2%,初中达46.3%,高中生更是占到了近9成。”这些数字传递出了深深的担忧,未成年人因写作业占用时间过多,导致户外活动缺乏和睡眠不足等问题,这违背了教育的初衷,也让孩子们痛失许多快乐时光。中国之声昨日报道,据统计,我国3至6岁的孩子身心健康比较好,而其他年龄段少年儿童的健康状态则不尽如人意。众所周知,年满6周岁正是法定的小学入学年龄,6岁以后儿童的身心健康不太乐观,不见得都和作业和学习压力有关,但这种时间上的巧合也足以引起重视。试想,没时间玩耍、运动,写作业要到很晚,如何保证快乐的童年?
  
  我们身处在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层出不穷,这些为现代生活带来了多样性,也同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每一个人都难言轻松。这反映在孩子的学习上,就是大人们急切地想要为其设立更高的起点,孩子们不得不面对比以往更多的作业,并且这种情况日益严重,因为人们总是担心知识的更新这么快,生怕孩子落伍。
  
  然而,将孩子逼入“高压”境地,真的是必须而为之吗?我情愿相信许多人是在杞人忧天。首先,虽然知识处于爆炸的状态,但与此同时,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精细,知识的分类和专业性越来越强,换言之,并不是所有人都要成为全才,即便是某个领域的顶尖人才,也不敢轻言其比前人甚至古人拥有更多的知识。再者,中小学教育阶段重在常识教育和学习习惯的培养,过重的压力会导致教育偏离轨道,最终适得其反。
  
  可能有人会说,在应试教育大背景下,不能太理想,不给孩子压力不行。的确,应试教育的许多弊病需要去面对,但大人们和家长也应反思的是,应试教育之所以难以彻底改变,有多少是由于许多焦虑万分的家长所导致的?学校在学生的学习成绩上保持着功利性,有多少家长不是如此呢?在现实中,有太多的家长紧盯着孩子的分数,而忽略了让其健康成长,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
  
  如果学校和家长的观念不发生转变,那么“平均每天写作业的时间”就还会更长。说到底,教育的目的不是让每个人都成为出类拔萃者,而是让更多的人成为健康的、热爱生活的人。而这些远不是多写写作业就能实现的。
  
  文/寇宇龙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7/38501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