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恐怖保姆”变成老人梦魇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夏熊飞 2015-12-25 00: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何老太的儿媳梁女士通过南沙一家保姆介绍所,请了个阿姨何天带到南沙区照顾70岁的何老太,请工时何天带表示,“如果做了几天老人就死了,也要支付一个月的工资。”不到三天,何天带在凌晨4点给老太喂了勾兑有安眠药和敌敌畏的肉汤、注射毒肉汤,2小时后见老太还没咽气,又用绳子勒脖。天亮后,何天带通知家属老太过世了,要求支付2600元保姆费。12月23日上午,这个“恐怖保姆”犯故意杀人罪,在广州市中院受审。(12月24日《信息时报》)
  
  更令人震惊的是,除开此次何老太被何天带毒死的案件,何天带当保姆的短短一年半时间,前后有9名老人在她上岗没多久就突然暴毙。虽然何天带向公安机关承认自己杀害了这9名老人,但因为前9名老人死亡后,家属并没有产生其他怀疑,老人尸体早已火化,检方认为缺乏关键证据,所以只对何老太一宗提起了公诉。
  
  虽然检方没有因为9位老人的死,而追究何天带的责任,但何天带承认自己杀害了这9名老人,而且何天带毒杀何老太,准备充分,显得很“娴熟”,事后也不慌不忙,表现从容,像是老手,根本不像是初次杀人。
  
  对此有必要追问,老人的暴毙,为何没引起老人子女的注意?或许老人本就身患严重疾病,才会请保姆照顾,老人暴毙,更容易让人相信是因病死亡、自然死亡;另外,善良的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居然有人会为了一二千块钱而处心积虑残忍杀害老人,就算再多财产,也不应该让人起贪念、动杀心,而杀人者还是一位看去或还很朴素的农村阿姨,这太出乎常理之外;再者,一些为人子女者,工作繁忙,认为给老人找了护工,自己便放心工作,甚至对老人不管不问,甚至还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很孝顺。这些都给何天带杀人创造了条件,让何天带变得胆更大、心更黑、下手更狠。
  
  这一案件不由让人出离愤怒。但我们更该反思滋生“恐怖保姆”的土壤。在不良风气的影响下,受到拜金主义影响,部分人为了挣钱而不择手段,产生了一些像何天带一样昧着良心的人,这种人在社会上也有一些,这是大环境所致。此案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真像何天带所说,她连杀了十名老人,在她杀第一名老人时,如果老人子女细心一些,或许就能发现破绽,就能及时制止何天带“连环杀人”。如果老人的子女与老人住一起,并不是把老人交给保姆之后,就很少露面,“恐怖保姆”也将没有下毒手的机会与胆量。
  
  中国已处身银发社会,老龄人口还在急剧增加,如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保姆行业等养老市场需要予以规范,比如如果保姆介绍所对保姆严格审查,严格培训上岗,或许也就不会出现“恐怖保姆”的可怕案件。老人亲属也要真正关爱与照顾老人,这样才能让老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也可避免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打老人主意,如或骗或抢老人的养老钱,让老人无法安享晚年。
  
  老人如同孩子,需要我们的呵护与保护,不让“恐怖保姆”乘虚而入,不要引狼入室,家庭以及社会需要更尽心尽力,给老人更多关爱,像老人带大我们一样,成年的我们,也有责任保护脆弱的老人不受到任何侵害。
  
  文/戴先任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5/3872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