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鸡汤还要多久才能一统江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蕾 编辑:田德政 2015-12-26 21: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前几日,咪蒙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最受欢迎的《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单篇的阅读量高达350万,光是点赞数就有2.1万。也许是从事媒体工作的阅历让她深谙营销传播门道,以毒舌为形式,以鸡汤为内容的文字在短时间内称霸网络,成为特供的吸粉利器。此番现象级的传播效果不仅让她一夜成名,更是证明了毒舌+鸡汤的改良升级版文风大获全胜。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社会已经少不了鸡汤作伴。从前,鸡汤是心理学家的专利。渐渐,冠名“医生”、“情感专家”、“作家”等各行各业的人出现在网络平台,开始冒充鸡汤博主。但若同一种口味和配料的鸡汤天天喝,总有厌倦和反胃的时候,当固定的模式不再奏效,加点刺激的调料总是必不可少的尝试。
  
  咪蒙肯定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一定是特会吃的那个。
  
  分析其文章,我有这样一种感觉,她的招数狠毒,又每每切中要害。简单粗暴的言语中自带一股魔力,短时间内便能引起共鸣,蛊惑人心,确实让人防不胜防。
  
  但致命的不是这些,那几个看似道出人世沧桑,揭露人际真相的奇葩故事,其落脚点不过是站在以自我为中心的道德高地上审判他人。我虽佩服她能洞悉互联网时代社交关系中的疑难杂症,娓娓道来人性的脆弱和不堪,但其将复杂问题单一化的逻辑和唯我独尊的姿态,以及文笔中隐藏着强烈的阶层分化的意识,又让人不寒而栗。
  
  我的脑海中不禁出现这么一副画面,咪蒙化身为与恶为敌的圣斗士,站在世界中心指挥人们作战。可是人类面面相觑,我们的敌人是谁呢?贱人和low逼的定义又是什么呢?难道咪蒙口中的奇葩是我们要打倒的坏人么?我不敢苟同。
  
  毕竟世界有其运行的规则,而非此即彼的两分法早就不适用这个时代,矛盾并非两极,更不一定完全对立,我们又怎能随意将他人置放在对立面,为我们眼中的正义和正确背书?
  
  这时会有人站出来反驳,难道鸡汤就不能喝?
  
  我当然不能说:“这年头,空气都有霾,吃啥不得提防有人下毒么?”
  
  鸡汤的存在本身并不是错,也不能说咪蒙在作恶将其一棍打死。但刻薄一点说,它没啥大的价值。大部分鸡汤既没有给我们普及生活常识以充实知识宝库,也没能帮助我们树立普世价值观,弥补心智缺憾,有的恐怕只是片刻的情绪高潮和精神快感。
  
  在我看来,网络鸡汤创造了一个封闭的意义空间,任何认同鸡汤的人都可以在这里安放他们对他人对社会的愤懑和怨怼情绪,利用鸡汤的力量对抗讨厌的一切,从而获得短暂心理安慰。
  
  然而这种逃避而非解决问题的行为倾向丝毫不能帮助我们攻克现实生活中的难题。回归实际,多数让你爽翻天的鸡汤故事的杀伤力总是等于小于零。
  
  我有点恐慌,在武功高强的鸡汤精英小分队攻陷了更多心灵驻地的时候,是不是距离一统江湖不远了?
  
  赵蕾/文

来源:红网

作者:赵蕾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6/38735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