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字马赛克”是卖萌还是无知?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6-01-08 00:1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警方公布抢女童嫌犯照片配“文字马赛克”,网友:马赛克给满分。@中警安徽官博公布了抢女童嫌疑人的照片,头顶马赛克成了亮点。警方在照片上特别给三嫌疑人面部做了马赛克处理。不过这个马赛克并不是平常意义上的,而是在嫌疑人头上直接打上“马赛克”三个字。警方官博称:“因为上午发布的嫌疑人照片未做处理,引发某些群众不适,下午照片特别给三嫌疑人面部做了马赛克处理。”网友纷纷围观,表示“我是为了马赛克而点赞”。(1月7日《北京晚报》)
  
  在嫌疑人面部打上“马赛克”三个字,就算是做了马赛克处理了?也难怪引发无数网友前往围观。网友们一边倒地“点赞”,显然并非真的认为事情办得好,甚至不完全是起哄,而是觉得太奇葩,奇葩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只能以点赞的方式表示“I服了YOU”。
  
  给嫌疑人面部进行马赛克处理,是最基本的常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犯罪嫌疑人的隐私。毕竟在犯罪嫌疑人未被审判前,不能提前定罪,当然也就应当依法维护其隐私权。作为@中警安徽官博,不可能连常识都不懂、连最基本的法治观念都不具备吧?
  
  更吊诡的是,一开始发布的嫌疑人照片未做处理引发公众不适后,@中警安徽并未及时纠正不当做法,反倒创造性地发明了“文字马赛克”的做法。甚至,在“文字马赛克”形成网络热点后,“马赛克照片”仍被置顶,官博小编还做了更新:“早上发现,官博近期发布的内容都被网友临幸了一遍。文字马赛克这一主题又被各大媒体宠幸了一遍。领导答应中午给加餐个(田)鸡腿?好吧,我只想说:感谢各位,你们继续。我们会更加努力的!”无疑,这说明他们并非不明白马赛克到底是什么意思,而是故意为之。他们是在卖萌,还是在恶搞,抑或是继续展示自己的无知,以此来向提出问题的网友“挑衅”?
  
  曾几何时,官员PS悬浮照之类的事件频被踢爆,惊呆众人,让人为某些工作人员的“PS”技术太差太烂而好笑,更为他们不长记性前赴后继丢丑卖乖而摇头。这一回,警方官微公然如此,当真是“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虚假PS悬浮照“照”出来的,是弄虚作假的工作作风和畸形的政绩观。“文字马赛克”又“照”出什么来了呢?
  
  或许,“文字马赛克”只是官微小编的“个人行为”,而非领导授意,更不意味着其所在单位就是这个态度。但无论怎样,小编以官微发布微博,代表的并非个人,而是单位。官微是发布单位工作、与公众互动交流的平台,而非个人展示“个性”的舞台。
  
  近年来,不止一个单位的官微出了“状况”,福州旅游局官微辱骂记者是“狗”、北京地铁发微博称“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这些不当言论招来不少质疑,给单位形象抹黑。类似事件反复提醒我们:相关单位在选拔官微管理员时必须严格把关,并进行一定的职业技能培训,不能随便拉个人就上岗了。同时,更要制定规范的官微管理制度,微博撰写、发布和效果评估都要纳入严格管理,避免出现纰漏。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8/38824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